守望相助家国情,医保抗疫有温度——市医保局突击队驰援增城区仙村镇疫情防控纪实

  • 听全文
  • 2022-04-25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4月8日晚,一个电话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上级通知,马上启动对口支援增城突击队,明天9点到增城报到”,接到电话、请示报告、召集队伍、联系车辆……一个小时,市医保局对口支援增城区疫情防控突击队集结完毕;两个小时,完成与增城区仙村镇对接;9日一早,出发增城,准时到达仙村镇开始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在增城区的六个日夜,市医保局突击队员们闻令而动,向“疫”而行,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先锋大旗,逆向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全力以赴,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4月9日,突击队刚到仙村镇报到,队员们还没来得及放下行李,就迅速赶赴第二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前来检测的群众从四面八方涌来,队员们迅速划分工作岗位,现场引导、卡位扫码、维护秩序,各就各位开始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原本散乱的群众很快就被引导排成了三列,检测队伍有条不紊前行。烈日炎炎,队员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大声指引着排队的群众,队长谢国乾嗓子已经嘶哑了,大家让他喝点水休息一下,他摆摆手说,“喝水要上厕所,要脱掉防护服,防护服脱下不能再穿,浪费医疗资源,我可以再坚持”。在长长的队伍中,经常看到爷爷奶奶带着孙辈前来检测,“小朋友的身份证号码麻烦说一下,我来输入”,李文盛总是走前一步主动帮助老年人提供信息登记。中午卡点的岗位,唯一的女队员李韫韵长时间戴着有滑石粉手套,双手已被侵蚀的不成样子,队友劝她“太晒了,你是女同志,去旁边休息一下”,她却笑着摇摇头,“疫情防控不分男女,岗位一线平等对待”。

  4月9日、4月11日,突击队队员们不舍昼夜、坚定信念、全力以赴,以医保人默默奉献、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扎根在核酸检测现场,共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两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累计检测6万多人次,跑出了核酸检测“加速度”。

齐心协力,共筑疫情防控网

  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仙村镇每天不断接收重点人群管控名单,数据核查工作任务艰巨,按照工作安排突击队分为三个小组,通过电话信息核查、专项移交信息录入、入户上门走访逐一排查仙村镇辖区人员信息、了解近期旅居史及核酸检测情况,指导录入管控数据系统的居民尽快就近参加流调和核酸筛查。“您好,这里是仙村镇疫情防控办。请问您是XX的机主吗?”王家亮、庄超锋、黄国清、胡玉伟四名党员连续几个小时保持一手举电话,一手拿笔记录的姿势,用最简单直白的语言,对照疫情流调溯源中心下发的数据,排查核实每一条信息,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褚文浩、李满霞、林煜斐、李冬梅、洪静娜五名队员家住在增城市区,距离仙村镇差不多20公里,他们每天迎着朝霞出门,伴着月光回家。医救中心的姜毅是去年新入职的95后,他说,“看到经验丰富的60后、勇于担当的70后、甘于奉献的80后在疫情防疫工作中冲锋陷阵,我作为一名年轻同志更应该主动出击,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医保青年风采”。

  通过大家的努力,突击队员共核查管控数据32批次,摸排近1000名时空伴随者行动轨迹,录入移交数据600余条,社区、卡口扫码测温1000余人次。

再次出征,抗击疫情守好“家”

  突击队队员张毅和赵明轩去年参加了支援荔湾区抗疫工作,这一次,他们又主动请缨,再次选择冲在抗疫第一线。刚到增城,张毅就接到家里电话:刚上小学的大儿子和3岁半的小儿子都生病了,考虑到当前正是支援当地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关键时期,他只是电话里叮嘱妻子照顾好孩子。第二天,再次接到电话,得知妻子也因照顾生病的孩子病倒了,张毅心中深深的不安,把对孩子的担忧和对妻子的愧疚化为战疫的动力。在他看来“疫情当前,大局为重,我现在每多出一份力,就能帮大家早一点回归正常的生活”。赵明轩刚刚新婚不到一个月,平时因为工作原因两地分居,只有周末才能见面,这次出征等不到周六的相聚,赵明轩已经一早赶到了增城区仙村镇,“连看一眼的机会都没有,你就这样奔赴前线”,妻子发来微信,但是没多久,懂事的妻子又发来“使命在先,盼早日凯旋”。看到信息,赵明轩已连轴工作了10个小时,眼镜和护目镜瞬间模糊了,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增城区仙村镇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期间,市医保局突击队队员们冲锋在前、步履不停,他们用必胜的信念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战线,诠释着医保人的使命与担当!他们响应人民召唤而来,完成任务后默默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保人的防疫温度,用汗水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医保力量。

图片1.png

医保局对口支援增城区仙村镇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2.png

在村口支援大规模核酸检测

图片3.png

在仙村镇开展社区居民专项移交信息、上门入户排查

图片4.png

在村口卡点测温

图片5.png

在仙村派出所讨论工作进展

图片6.png

在第二社区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图片7.png

繁重的工作告一段落,队员们倒地就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