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 2020年 > 11月 > 
广州市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州行动的意见》《健康广州行动(2020-2030年)》
听全文 2020-12-25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字号

到2030年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11月20日,15届12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实施健康广州行动的意见》《健康广州行动(2020-2030年)》(以下分别简称《意见》《行动》),经报市委备案后将于近日印发实施。到2022年,广州市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的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到2030年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意见》明确了20项具体的行动措施。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建立科学的健康教育需求评估机制,运用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监测手段,有针对性地实施健康促进与健康干预措施。建立和培育全市健康教育专家队伍,成立健康科普专家库。实施重点人群、重点内容健康教育干预项目。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7%和37%。

  实施合理膳食行动。推广平衡膳食模式,推进减盐、减油、减糖,引导奶及奶制品消费。推进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及食品营养标准宣贯执行,开展膳食与食养习惯研究。推广健康烹饪模式、营养操作规范与营养均衡配餐,倡导食品加工和餐饮服务营养化转型。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在2019年基础上提高10%和在2022年基础上提高10%;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和5%。

  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惠民开放,建成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达到95%和96%。

  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到2030年,全市中小学生基本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形成体育锻炼意识和习惯;掌握调节情绪与压力方法,有主动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

  《行动》内容更加具体,对健康广州20项专项行动进行了具体细化,明确了目标要求,重点在具体举措和工作分工上作了表述,目标任务可测量、可操作、可考核、可评估。此外,还明确了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开展考核评估、加大政策支持、加强技术支撑、做好宣传引导等。

  据悉,广州市成立了健康广州行动推进委员会,由分管市领导任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发挥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各成员单位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各个专项行动。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