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权威访谈

广州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19-03-04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广州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访谈时间: 2019年03月04日 15:00      访谈嘉宾: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齐怀恩、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管理处处长(挂职市城市规划自动化中心书记)夏利芬、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处长陈嘉强和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钟铭
访谈嘉宾介绍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齐怀恩、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管理处处长(挂职市城市规划自动化中心书记)夏利芬、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处长陈嘉强和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钟铭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1 9 03 04  15:0 2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南方网政直播嘉宾访谈,我是主持人申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 2018年4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改革工作安排》分别将广州市列为国家和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双试点”城市。广州市作为试点地区,于2018年8月份印发《关于印发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全覆盖改革。一般市民群众可能认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与自己的日常生活好像没有太多的关系,关注了解不多,但其实这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个高效、便捷、透明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一方面有利于各种民生工程,比如说道路、桥梁、医院、学校、公园等等能够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尽早地惠及市民群众,另一方面又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到广州来投资开发,促进就业,助力广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人:201 9 03 04  15: 03                    

 

  今天,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南方网联合邀请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齐怀恩、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管理处处长(挂职市城市规划自动化中心书记)夏利芬、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处长陈嘉强和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钟铭来到我们的访谈室,与网友一起来聊一下广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情况,欢迎各位嘉宾。

  去年4月,广州市被列为国家和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双试点”城市。请齐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背景情况,这次改革的主要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齐怀恩 :201 9 03 04 15:04                    

 

  下面我简单地给网友们介绍一下这次行政审批改革主要思路和目标,以及一些背景。

  大家都知道,这次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的“自上而下”的改革,工程建设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各个环节非常漫长,我们广州一个政协常委曾经列出了一张长达4.8米的示意图,介绍了我们从立项到验收的漫长过程和环节。确确实实,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历经多个部门审批,所以说持续时间比较长,这次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从五个方面进行改革,这五个方面就是“减、放、并、转、调”。“减”就是要减少一些环节,因为现在一些环节确实是比较冗长;“放”就是要放一部分审批权到区里去,这样(可以)提高效率;“并”,我们现在的行政审批有一些环节采用的是串联,串联就把时序拉长了,我们这次的“并”就是尽量把“串联”改成“并联”;“转”就是要转方式;“调”就是调环节,有一些环节有些材料可以放到后边去要,然后通过容缺审批或者是承诺制来进行提速,通过这样把我们的效率提起来。国务院要求是要把行政审批时间压缩到120天,广州的目标,社会投资是50天,政府投资是90天,所以说广州的审批改革是进入到“50/90”的模式。这是背景和目标。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09                    

 

  时间几乎压缩了一半。

 

齐怀恩:201 9 03 04  15: 10                    

 

  国务院要求是120天,我们在国务院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压缩,体现广州速度。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10                    

 

  据了解,这次试点工作也是由市住建局来作为牵头部门,请问一下现在的总体工作进展怎样了?

 

齐怀恩 :201 9 03 04  15: 10                    

 

  从去年4月份广州正式启动行政审批改革试点这项工作,在8月份我们就通过市委市政府的审议和审定,印发了《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也就是政府的12号文。在这个方案里面,对整个改革工作进行了分工,并对落实的工作和内容、时限进行了要求,试点方案下发之后,住建局(原建委)、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原政务办),还有原来的国规委,现在叫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要是我们这三家来牵头做这项工作。

 

齐怀恩 :201 9 03 04  15: 12                    

 

  根据这个分工,先是制定了一个大的实施方案,后来在此基础上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和目标,对整个流程进行了再造,这“五个一”就是:“一张蓝图”,因为原来广州有比较好的基础,我们国规部门有“三规合一”的基础;“一个窗口”,政务中心这边通过一个窗口进行收案;“一套机制文件”,我们也制定了一个总体的改革方案和一系列配套文件;“一套表单”、“一个系统”。目前来讲“五个一”的审批体制已经基本建成,我们的审批系统(信息系统)已经上网,并进行了案例的实际审批,目前来讲我们已经审批了一些案,已经上呈国家,和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对接,目前来讲我们整个改革取得了一个初步的成果,当然改革是永远在路上,一些环节在运行过程中发现有缺憾,我们将不停地进行调整和改革,争取让整个改革达到时效要求。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14                    

 

  据我了解,在这项改革工作中亮点很多,比如说《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建立“多规合一”管理平台,并依托平台对意向选址开展规划符合性论证。请问平台建设工作进展如何?有哪些规划纳入平台?广州市如何依托“多规合一”平台统筹项目落地实施?   

 

夏利芬: 201 9 03 -0 4  15: 14                    

 

  由我们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建设的广州市“多规合一”管理平台目前已经建成,在去年的9月份就已经向全市的市直部门、各区政府和部分重点企业开放试用。平台也实现了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市发展改革委的项目信息化平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联审决策系统等系统的对接。目前平台共享的信息主要包括各部门的规划、计划、现状和审批数据。平台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统筹项目落地实施:

   一是建立项目策划生成机制,用“一张蓝图”引领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和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项目库的制定。通过“多规合一”管理平台开展项目合规性论证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打通项目建设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通道,保障项目落地。

  二是开展业务协同。各部门通过平台进行业务协同,改变“文来文往”,实现扁平化、智能化的信息交互,提高决策效率推动项目落地。

  三是全过程服务重点项目。在“多规合一”管理平台为省、市重点项目建立空间信息台账,动态跟进项目审批进展,并进行统计分析;主管部门、业主单位和审批部门可在平台实时进行业务协同,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拆迁安置、规划协调、建设资金等问题。

  四是监测评估。通过数字化和可视化手段,定期监测评估,实时掌握与分析规划指标的一些动态,自动生成规划实施评估报告,来进行纠偏预警。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17                    

 

  我了解,除了多规合一的管理平台创新,在审批机制方面也有一些新的举措,请陈处来为我们介绍一下。

 

陈嘉强:201 9 03 04  15: 18                    

 

  这次在审批机制方面的改革主要是两方面,主要是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主要是两个,一个是“一窗”受理,一个是联合审批。“一窗”受理,我们广州市是有基础的,在2016年我们已经把市级大厅工程建设类的200多项业务纳入了“一窗”服务,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按照标准化的受理清单进行受理,我们每一个窗口都可以办200多项建设工程口的业务,就改变了过去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到一个窗办所有事。这次改革我们是充分发挥了“一窗”的优势,以措施更实、效果更好、企业办事更方便作为改革的出发点,我们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的工作机制,编制印发了《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办法》,实行多事项的联合办理,广州市的特点,除了在固定的阶段按照固定的组合进行受理之外,还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以及需要在同一个阶段内实现不同事项的联合办理,我们可以说是为政务服务后续的改革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和源源不断的改革红利。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20                    

 

  其实说到工程改革,用地这个事情是肯定绕不过去的,广州市的实施方案里提到了“用地清单制”,请齐局来跟我们说一说“用地清单制”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齐怀恩:201 9 03 04  15: 20                    

 

  我简单介绍一下什么叫“用地清单制”,原来企业在招牌挂拿到土地之后,后续企业还要办很多事情,比如说环评、地质灾害性评价、地质危险性评价、文物普查、管线迁改、绿化迁改。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他拿到这块地,如果涉及到文物的话,可能这个地就没法开发,甚至要停止开发。涉及到一些绿化迁移改,涉及到一些古树名木的话,这个也要拖很长时间,包括管线。所以说,一个企业拿到地以后,遇到很多问题他自己解决不了的,还要倒头去找政府,这样就影响了土地的开发,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多的麻烦。现在“用地清单制”就是在政府出让土地之前,这些事情统统地由政府的土地收储部门把它搞清楚搞明白,把这些问题解决了,真正地把净地交给人家,人家拿到土地以后能够立即开发建设。这样的话,等于说政府在土地供给之前就要做好所有的服务,构造一个很好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23                    

 

  这就给企业吃了一个定心丸。

 

齐怀恩:201 9 03 04  15: 23                    

 

  是,有的企业拿到以后它干不了,假设遇到文物的话可能一拖几年,人家也交了土地出让金,也有项目要进来,但是就是搞不成,这样的话,政府把前面的问题全部解决掉它,企业就没有任何困难地进来,拿到土地。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24                    

 

  建设单位在办理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手续过程中,涉及到国土规划审批事项比重较大、占时较多,在国土规划领域中为群众办事打造“快车道”、实现“少跑腿”,我们实现了哪些减证便民、加快审批办理、减少审批环节相关的改革措施?

 

夏利芬:201 9 03 04  15: 24                    

 

  我们采取了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推行并联审批。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行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并联审批,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审批模式,提供了两个并联审批组合方案供建设单位选择。其中A组合并联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项目建议书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基建工程及特许经营项目招标方式和招标范围核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等6个审批事项,实现审批时限压缩超过80%,申请材料精简超过40%。B组合除了上述6个事项外,还增加了初步设计(概算)批复事项。

  二是精简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资料。第一批共计精简政务服务中62个事项共185项申报资料,精简比例达30%以上。比如说,像身份证复印件,还有广州自己出的营业执照,这些不需要企业来提交了。对于我们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历史上核发的一些批复文件,以前可能有一些还需要申请人提供复印件,现在一律不要求他提供了,他提供个文号我们自己内部核查;还有,比如说像过去我们要求建设单位要提供他盖章确认的现场照片,这一些我们梳理了一下,觉得没有法定依据,也都给删减了。

  三是对政府投资项目免费提供地形图和地下管线图。目前已完成向政府投资项目免费提供地形图和地下管线图183宗。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26                    

 

  在审批方面我们还打造了一个工程建设联合审批的平台,钟主任,请问这个平台有些什么特点?

 

钟铭:201 9 03 04  15: 26                    

 

  广州市的工程建设联合审批平台,是按照“一个系统,统一管理”的原则,以“统一入口、统一支撑、统一标准、统一数据”为技术核心,充分利用了广州市“一窗”综合受理平台和信息互联互通的现有成果,整合了网上申报、综合受理、联合审图、多规合一、信用监管、中介服务等系统应用,搭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流程全覆盖”的联合审批平台,实现了国办发〔2018〕33号文所要求的平台功能。

  目前,全市11个行政区和空港经济区均使用这个平台,全市所有审批机构、审批事项、审批流程都是全流程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实现了工程建设联合审批体外无循环,项目审批全流程监督和管理,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建设单位的材料提供,提高了联合审批的效率,有效地支撑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地实施。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27                    

 

  作为老百姓,要正常使用住宅或者商铺,肯定离不开水、电、气等市政公用服务,齐局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改革在这方面带来了哪些便利?

 

齐怀恩:201 9 03 04  15: 27                    

 

  大家也可能在现实当中看到,有些楼已经封顶了,内部装修也搞完了,但是迟迟不能投入使用,其原因就是水、电、气还没有接驳进来。水、电、气原来改革之前是在竣工验收以后才进行水、电、气的报装,它有一个时间差。本次改革房子在建筑方案阶段就允许他们进行水、电、气的报装。大家都知道,水、电、气报装的时候,水、电、气它都要提供容量给你,比如说我电要接入,你要有报装容量,我在什么地方给你从哪个变电站接入;我的自来水接驳点在什么地方,考虑还有污水处理的水怎么排放。原来是等竣工验收以后才去报装,往往水、电、气企业附近没有接驳点,还要做一些工程,比如说自来水的接驳点离这个地方还有几百米,还要做个工程才能做到小区附近来。改革之后,水、电、气就能同时提前介入,房子在盖的过程中把外部接驳的条件准备好,在竣工验收完了以后马上就可以进行实体接驳,房子就可以马上投入使用,大大地提高时间。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28                    

 

  这次改革的要求,其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请陈处介绍一下。 

 

陈嘉强:201 9 03 04  15: 29                    

 

  在审批服务这一块,我市在去年8月份将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管理、地铁保护等等跟建设工程审批相关的业务纳入了政务服务的大厅,开设了“市政公用综合窗口”,也是实行一个窗口办理。另一个突破是将市政公用业务纳入综合窗口以后,我们也实现了与它们系统的对接,这样的话,水、电、气等等公用事业审批的数据能够和政府审批的数据实现对接,然后实现业务的协同,这样大大方便企业的办事。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30                    

 

  刚刚齐局说到的是在事前的配套,刚才陈处说到是企业到窗口办理,这是一个事后的事项办理,是这样理解吗?  

 

齐怀恩:201 9 03 04  15: 30                    

 

  不是,一个是服务方式,一个是服务环节,我谈的是服务环节往前提前了,陈处介绍的服务方式是“一窗”办理,统一到政务中心窗口办理,原来要到电、自来水,他们企业的窗口是单设窗口的,现在我们是综合一个窗口来受理。 

 

陈嘉强:201 9 03 04  15: 32                    

 

  以前等于是在政府部门的办事窗口只能办政府的事项,但是跟政府相关的这些事项要怎么办呢,又要分散给各自的窗口,现在我们全部把它整合到与政府的审批事项同等对待、同等办理。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32                    

 

  对于工程建设,竣工验收是一个项目建设的最后环节,一般老百姓收楼都关心这个房屋是不是已经完成了政府部门的验收程序,昨天我们在门户网站发布访谈预告的时候,有网友就留言说“我新买的一个房子,最近准备收楼,对于楼盘的质量我们不知道该如何检验,如果政府事先帮我们验收过那我们就更放心了”,请问这次改革这方面有没什么变化?

 

齐怀恩:201 9 03 04  15: 33                    

 

  我们国家对于楼房的工程质量一直是很重视的,而且这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问题。但是工程质量安全,建设过程中全过程有政府监管,我们有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楼房的验收,政府也有要求,当然是业主要先进行自验,然后到规划、国土、建设、消防等多部门进行备案和申请验收。原来由于单独验收的时候验收时序有先有后,材料也有重叠,要重复提交材料,耗时比较长,对企业来讲拉的时间比较长也是一个负担。同时,我们也了解了一些不规范的开发商,他报材料的时候可能材料都不对应,报建设部门的是一份材料,报规划部门的是一份材料,这里面甚至存在着企业对政府的一种欺诈行为,来蒙骗消费者,为了尽快交楼,一些不规范的开发商采取了一些不规范的方式进行处理,这确实为公民投入使用以后留下了一些隐患。

  为解决这些问题,本次改革我们实行限时联合验收,建设单位上传一套图纸、一套材料,可同时申请多项验收,各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同步审核,限时办结、统一出具意见。这样既减少了企业办事提供的材料和时间,也促使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标准,申请验收时材料不容易弄虚作假,这样能够保证消费者的权益,更规范地保证住房的质量。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34                    

 

  还有网友提到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施工许可证是作为开工前的最后一道审批手续,这次的改革具体有哪些措施?

 

齐怀恩:201 9 03 04  15: 35                    

 

  施工许可是开工前最后一道手续了,最后真正要进场才发施工许可。施工许可,原来对材料要求非常多,缺一项材料,可能我们就发不出施工许可来,而且原来工程不分特点,比如说地铁工程可以和一个装修工程放到一起,对材料要求一样,对地铁工程来讲准备材料是非常难的,这次我们就进行一种分类管理,比如说简单的一些项目,不涉及到用地和规划的,不需要用地材料和规划材料就可以直接办理简单的施工许可。还有涉及一些大的地铁工程,成熟一段给它报建一段,因为一个项目可以分N段来发施工许可,由于地铁有的时候可能涉及到一些用地的问题、拆迁的问题,一个大的项目几十公里是一个施工许可,这样就非常呆板,也非常不利于工程推进,现在我们项目只要是成熟一段,我可以分段来发,甚至分标段来发都可以。精简了条件,合并了办理,这几大招就能够促使工程尽快地开工。

  同时,施工许可这块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现在允许容缺审批,就是你材料不齐,我也允许你干,但是不是很重要的材料,你进场干以后,要承诺在什么时间以内把这个材料补齐,这样的话就等于说双方用信用来担保,既促进工程推进,也为企业减负,同时也提高投资效益。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37                    

 

  如果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无法提交这些材料呢?

 

齐怀恩:201 9 03 04  15: 37                    

 

  无法提交的话,我们就把它纳入失信名单,它以后就不享受这种豁免制了。如果有诚信的话,以后你干的项目还享受这种豁免制度,如果你没有诚信的话,下一次你就老老实实来排队办理了,既然你失信于政府,政府也没法给你提供更好的服务了,双方必须以诚信为先。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38                    

 

  另外一位网友说,我们作为建设单位,非常希望拿到出让土地后立即开工,在土地出让和供应环节,有哪些创新亮点和举措为建设单位解决相关审批问题,为建设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夏利芬:201 9 03 04  15: 38                    

 

  一是在经营性用地建立“清单制”和“豁免制”。具体来讲,土地储备机构牵头在土地出让前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完成压覆矿产资源、地质灾害评估等13项评估、评价和普查,再组织征集各行业主管部门、公共服务企业对出让宗地提出“清单式”管理要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在土地出让后将“管理清单”给用地受让单位,同时,水务、住建、城管、林业园林等部门根据职能分工,豁免用地红线范围内所涉及的4个审批事项,强化企业“取地后可实施”。    

  二是在产业园区范围内推行区域评估。由政府部门来组织对整个区域六大评估事项开展区域评估,这个评估的结果上传到“多规合一”平台,无偿向建设单位提供。过去可能建设单位拿到地以后,它自己要花钱、花时间去组织评估,现在就不用了,因为政府已经提前把区域评估做了,建设单位直接用评估的结论就可以了。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27个区域的评估,并且把结论上传到“多规合一”平台来进行共享。

   三是推行“带方案出让”制度,实行分类办理规划审批。产业区块范围内带方案出让的工业项目,取消设计方案审查环节,可直接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面积小于10000平方米或单幢的中小型建设项目以及加建、改建、扩建项目可同步办理设计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查,过去是需要分两步走,现在一步就搞定,为建设单位减少了环节、减少了时间。

 

主持人:201 9 03 04  15: 40                    

 

  听了几位领导的讲述,我们真真切切能够感受到这次的改革是秉承了便利、高效、快捷、透明的原则来实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访谈也接近尾声,相信在《实施方案》的指引下,以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之下,广州市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一定会更好地推进下去,企业也会在其中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再次感谢四位领导的光临,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