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广州两会专题
居民列“清单” 大师来“跟单”
  • 听全文
  • 2022-01-28 09:51:1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老旧小区改造“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 全部居民“话事”

  图/@视觉中国

  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广州市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大师作·大众创”活动,以定向邀请大师、广泛征集设计方案的方式,引导居民参与,充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采用“绣花功夫”精细化推进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高质量完成,共同缔造美好家园。目前,荔湾区周门社区和白云区广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有初步成果。

  周门社区:

  “五彩蕉韵”社区广场,保留传统特色

  五彩蝶变,雨打芭蕉,在荔湾区老牌社区周门,社区广场即将迎来全新面貌,不仅有内涵丰富的创意设计,还将增添实用的便民设施,让居民充满了期待。该项目由“汤+杨工作室”两位主持设计师携手打造,围绕居民的“需求清单”,从居民实际生活出发,从实从细推进改造工作。除了采用“五彩蕉韵”的鲜明主题,整个设计还重视老街历史文化保护,通过微改造“绣花”功夫,让老牌社区文化得到传承延续,让老街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周门社区是荔湾区历史最悠久的社区之一,在当年其他社区还没有公共活动空间的时候,周门社区就已经配置了公共活动广场,是当时广州为数不多配套公共活动广场的小区之一。可是,几十年过去了,时代的冲刷,周门社区广场的繁华光泽也在逐渐褪去。广场的疲态逐渐显现,环境的每况愈下,让居民看着揪心。再加上广场本来的空间缺乏合理规划,场地活力不足,居民的休闲和景观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居民对于改造升级广场的呼声也日渐提高。

  于是,通过无数次的深入走访、与居民聊天对话、实地记录,一个实用但又保留传统特色的设计方案逐渐成形。作为国内城市设计、城市开发与规划管理领域的权威,汤朝晖和杨晓川两位设计师希望结合公共空间场地特征,制定创意新、功能强、特色浓、宜实施的优秀设计方案,推动周门社区公共空间品质提升。

  美丽又实用,小空间也能实现多功能

  五彩缤纷的顶棚,造型多变的线条,清新的绿植,周门社区广场的全新方案,勾画出岭南园林中独具特色的“雨打芭蕉落闲庭”情境。汤朝晖说,这次方案,是众多方案中最为合适的一个,既能焕新社区的人文历史内涵,又可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方案中,小区绿树成荫,花坛高低错落,通透的可视感,让空间变得宽敞开阔。小区顶棚采用芭蕉的形状,延伸中不断变换着线条和造型,成为了小区独特的视觉符号。通过顶棚五种颜色的过渡,广场被分为了四个不同的功能分区,分别有阅读区、交流区、儿童区、休闲区。

  通过微改造,社区广场“加持”了不少实用功能。在社区广场的长廊里,增设了阅读区,居民可以在这里借阅图书,同时还根据小区需求,巧妙地设计了快递柜,方便居民日常收发快件。通过不同的分区,实现了不同的实用功能,让小空间焕发大作用。

  老旧小区的公共空间维护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如何高效率、低成本、周期长,也考验着设计师的智慧。在解决周门社区广场的日后维护中,两位大师也通过设计给出了“妙计”。

  “我们采用异形瓷片、不锈钢材料,既能打造出芭蕉造型和色彩,后期维护成本也较低,使用周期也很长,这将大大降低小区日后的维护成本。”汤朝晖说,如何做到低成本、高效率、高品质,是这次设计中最重要的考虑。

  高质量设计,高品质生活,是这次“大师作·大众创”活动的最根本宗旨。杨晓川说,从居民需求出发,根据实际需要设计,是这次周门社区广场设计的共识。“希望将来的老旧小区改造中,能继续探索人居环境提升的发展理念,创建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汤朝晖说。

  广信片区:

  全要素改造,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

  白云区广信片区是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大师作·大众创”活动中,又一个“大师作”项目,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谦领衔设计。

  在开展微改造前,郭谦与居民聊天,调研居民的实际需求。他发现,小区以满足自住功能为主,绝大多数业主关心小区改造议题,对于改造的呼声较高。小区内中青年及老年人占比较大,上班族与留守老人的社区需求应同步考虑,未成年人的隐形成长需求也要重视。

  郭谦说:“该小区需重点关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问题,而引入物业服务可以为小区增设日常安全巡查、紧急护援服务。”小区还需要重点关注空间优化与提升的议题,可考虑在政策允许条件下拆除部分围墙,布置居民休闲活动的设施,做到整体空间的再利用。“大部分受访居民愿意新建便民生活服务设施,建议改造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合理布局、巧妙设计。”郭谦说,设施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影响了居民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另一方面也影响到整个城市品质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这次广信片区将采取‘全要素改造’的理念,通过多种方式,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可持续发展。”郭谦说。

  小区也增添了不少实用设施。郭谦说,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对小区空间使用的实际需要,小区里重新设置了儿童游乐园、全龄活动广场、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其中儿童游乐园采用彩色混凝土丰富地面色彩元素,同时结合原有树木设计,创造阴凉的游乐环境。场地设计利用色彩形成图案,活跃氛围。

  在提升居民楼设施中,郭谦的设计也相当贴心周到。“楼栋门更换成IC智能门禁,楼道照明采用声控延时节能吸顶灯,楼道也将进行修缮,重新批荡、抹灰和刷漆,增设不锈钢扶手,方便居民上下楼。另外,楼道的三线将全部规范入盒。”郭谦说。在微改造中,还解决了楼宇屋面防水、化粪池改造、适老化设施建设等问题,“这些都是居民心里期盼改造的项目,我们都按照居民的需求‘清单’,逐一落实。”郭谦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