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广州两会专题
代表委员建议落实“三孩”政策配套措施 合力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 听全文
  • 2022-01-26 13:52:10
  • 来源: 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2020年,广州人口出生率为15.33‰,虽高于全国水平,但近年来广州市出生人口持续波动下降,四年中下降了7.4‰。从长期看来,广州也面临着家庭少子化的趋势。

  广州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优化全市人口结构献出“金点子”,他们分别从女性权利、就业市场、生育奖励、福利保障等方面,为落实“三孩”政策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要延续人口红利,生育的背后关键是处理好人口与发展的问题。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相关鼓励生育的配套政策应尽快完善出台,着眼于长远要形成家庭友好型的社会氛围,从而不断优化人口结构,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鼓励生育关键要保障女性就业权益

  广东省是我国人口大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关于生育观念的调研显示,2021年67%的受访市民认为,现在年轻夫妇生两个孩子最合适,认为三个以上孩子最合适的仅为7%;但从实际情况来看,50岁以下的育龄人群中,表示自己有生育二孩意愿的比例仅为26%,明确表示没有生二孩意愿的多达55%。

  为何政策出台后,人们依然对生育持保守态度呢?市政协委员、民进广州市委委员李遂萍坦言,在银行工作28年,看到不少女职员因生育影响了职业发展,不得不离开热爱的岗位,甚至有人因工作变动,生育后面临着职业生涯从头再来的境遇。

  “生育本身就对女性的生理、心理影响比较大。有了孩子之后家庭生活压力也会增大,如果在这种时候,女职员发现又在工作中遭遇了挫折,非常影响她的身心健康。”李遂萍表示,在看到部分女性的职业经历后,促使她写了《加强政策引导 鼓励企业支持女职工生育意愿》的建议。

  在李遂萍看来,为了避免就业环境对女性生育的影响,鼓励生育政策不仅要关注个人、家庭,还要关注企业,保障女性的就业权益,解决其后顾之忧。因此,她建议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增加政府对企业的育儿财政补贴,针对新政后生育二孩及以上员工达到一定数量的企业,根据企业对当地的贡献值,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

  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提出,法规虽然延长了生育假期,但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导致就业市场容易引发女性就业歧视,限制女性的职业发展。他建议政府出台鼓励企业招聘女职员的政策,让企业享受国家生育津贴,或以生育保险支付工资,从而保障企业与女职员双方的利益,从源头解决生育女性就业困难问题。

  如今,随着女性社会地位不断提升,不仅女职员愈加重视在职场上的发展前景,很多女性也对家庭生活关系有了新的理解。特别是随着女性对家庭经济贡献逐渐加大,“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结构不再稳固,女性反对家庭角色固化的呼声逐渐高涨。

  对于不少女性来说,一面是事业,一面是家庭,既是双面的幸福,也是双倍的压力。

  当前,各地市不断出台鼓励生育政策,涉及领域广、鼓励举措形式多样,这些政策对调动社会资源支持生育有着实实在在的益处。然而,鼓励生育同样与社会环境、家庭分工、女性权益等文化、心理因素密不可分。正如李遂萍所说:“我们在鼓励生育的同时,也应该更加注重对生育群体的关怀,更加尊重女性对婚姻、生育的自主选择权利。”

  延续人口红利需要社会合力

  自“三孩”政策发布以来,各地市也陆续出台了鼓励生育的配套政策:攀枝花成为全国首个实行生育补贴的城市;北京率先落实住房优惠政策,多孩家庭可优先申请公租房;武汉将生育三孩费用纳入医保,男职工可享15天护理假津贴……

  从这些政策可以看出,鼓励生育的背后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工作,其推广效果受到综合因素影响,因此也需要全社会合力共同推动解决。

  对此,曹志伟在两会上提出《关于精准化制定“三孩”配套支持政策的建议》,从生育费用、生育手续办理、产妇心理健康、女性就业权益、奖励补贴政策、育儿机构建设等领域,为鼓励生育“三孩”建言。

  “三孩”涉及生育、养育、教育,也有不少与会代表、委员分别从不同视角出谋划策。

  从硬件来看,针对婴幼儿照护问题,市人大代表、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泰松建议,全面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规划,整合政府、市场、家庭等多方力量进行机构配置,促进婴幼儿照护机构公办、民办“两条腿走路”方案。“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由政府补贴部分企业在其内部或周边开办照护室,进而缩短女职员产假,既方便其照顾孩子,也最大限度降低生育对工作的影响。”李遂萍补充道。

  关注到月子中心、妇幼医院等供给问题后,广州市政协委员、民革广州市委会常委曾丹提议,尽快研究出台广州市产后母婴生活照料服务机构相关管理文件,进一步规范母婴服务行业,建立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服务标准、价格体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广州市委会秘书长夏凤华提议,应逐步健全公共服务幼托体系,完善学前教育制度,鼓励发展普惠性幼托服务。在妇幼医疗资源保障方面,她提倡优化妇幼医疗资源配置,增加妇幼医疗机构建设,设立儿童保健、儿科疾病等专项基金。

  在软件方面,市政协委员、新世界华南区域总经理梁国强提倡推进多层次的人力资源平台建设,储备更多短期、中长期劳动力资源,为企业提供填补职业生育期间的任职空窗,形成企业、职工双赢的局面;同时也提议支持企业弹性工作制,用多样化的工作方式满足女职工兼顾工作、家庭的需要。

  两会期间,关于开放生育“三孩”的社会热点问题,代表、委员们提供了系统性的科学对策,为构筑生育友好型社会贡献了集体智慧:国家开放生育“三孩”充分着眼未来发展,不仅需要社会多方合力推动,更需要以短期的让利,获得长期的人口红利,这也是处理好人口与发展的根本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