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张硕辅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 听全文
  • 2019-04-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部署为基层减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

10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全国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清远市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听取我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和《全面提升组织力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实施方案》;听取我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和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办法(试行)》。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把为基层减负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紧密结合广州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立工作机制,层层大幅度精简会议和文件材料,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控制创建活动、“一票否决”和“责任状”,切实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强化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规范有序,严格按照规定的主体、范围、程序和方式做好请示报告工作。坚持领导带头,健全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广清一体化,着力推进交通一体化、产业一体化、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创新对口帮扶体制机制,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广清产业园和广清物流园等载体。落实对口帮扶责任,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帮扶力度,携手清远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人大预算监督和财政工作领导,更好发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财政保障作用,突出对国有资产、政府债务监督、财政绩效管理等重点领域的预算监控。要创新人大审查监督和财政管理方法,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化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运用,使 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继续深入调研,动态掌握风险隐患底数,落实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方案。坚持从源头上遏制风险,做好风险防范化解预案演练,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各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是我市协商民主建设的一项重要创新成果。要继续探索完善这一协商平台,深入践行协商理念、精选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机制,进一步提升协商民主的实效性和科学性。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的基本遵循,抓好政策培训,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坚强政治组织保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把工作落实到网格,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着力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推进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