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听全文
  • 2021-01-3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石奇珠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30日下午,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张硕辅,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分别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唐航浩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温国辉、唐航浩、李耀棠、张谭均、陆小荣、林奕孜、聂磊、徐永、黄仰辉、黄贤青、蓝小环、樊伯欢、潘文捷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石奇珠在报告中回顾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石奇珠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按照“奋力推动新时代广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目标,积极依法履职,锐意改革创新,奋力创优争先,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作出了新的贡献。

  石奇珠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率先制定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就“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开展专题调研。坚持立法工作机制创新,推动地方立法提质提速,全年审议立法项目12项,制定地方性法规9件、数量创近年来新高。坚持监督方式方法创新,创设市区联动、横向协同、区域协作、强化暗访等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全年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7项,进行专题询问3项、满意度测评4项,对5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对7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对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服装产业、政务服务和政策兑现等24个项目进行专题调研监督。坚持依法规范,扎实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全年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9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5人次,作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决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组织全市各级代表4647人次参加调研、视察、暗访等活动,组织各级代表11913人次进社区,接待群众15535人次,收集处理意见建议5805条。认真督办把海鸥岛打造为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基地等4件重点建议,交办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686件。全市累计建成代表联络站1072个。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建设模范机关。

  石奇珠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参加广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1+1+4”工作举措,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以更大力度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加快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石奇珠说,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更加坚定自觉,在地方立法工作上更加注重质效,在依法开展监督上更加精准有效,在决定任免工作上更加规范有序,在联系服务代表上更加用心用情,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加从严从实。

  石奇珠最后强调,奋斗不停歇,扬帆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在全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