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听全文
  • 2021-02-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聚焦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硕辅主持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时的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要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聚焦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认真履职尽责,为广州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抓紧制定我市实施意见和具体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我市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着力加强党委对基层治理的领导,完善基层治理党的领导体制,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着力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常态化管理与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着力健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力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推动基层综治服务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加快建设基层党组织领导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等重点任务的监督检查。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市区巡察工作,深化“巡纪贯通”“巡审结合”改革试点,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效能。要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做细做实整改日常监督。要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巡察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