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广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 听全文
  • 2022-07-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

举全市之力推进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

林克庆郭永航王衍诗李贻伟出席

  7月15日,广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林克庆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

  林克庆强调,《南沙方案》的出台实施,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广州新的重大机遇、重大使命,为南沙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及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国际视野,强化大局观念,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南沙开发开放,全力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引领带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一要聚焦科技支撑,完善穗港澳科技联合创新机制,高水平建设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冷泉生态系统等重大平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高新技术产业,健全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二要聚焦深度融合,优化提升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等创新创业基地,完善“五乐”计划和青创政策,加强青少年人文交流,加快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三要聚焦内联外通,加强与横琴、前海战略联动,强化与港澳优势对接,加快重大轨道交通和市政道路路网建设,增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强化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加快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四要聚焦制度创新,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对接港澳开展更多首创性、差异化制度改革,加快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等金融平台,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相互衔接,加快打造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五要聚焦安居乐业,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统筹好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发展,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

  林克庆强调,市要加快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专项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市大湾区办要发挥牵头作用,南沙区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各区各部门要主动对接、主动参与、主动服务,积极争取国家、省的指导支持,提高干部队伍专业本领,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南沙方案》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落地实施。

  会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副市长分别作学习交流或书面发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