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挂牌

  • 听全文
  • 2024-03-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黄楚平孙镇平郭永航黄宁生王衍诗出席授牌仪式

  3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广东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在广州南沙举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孙镇平分别向广州南沙、深圳福田、珠海香洲“一点两办”颁授标志牌,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郭永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宁生,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出席活动。

  黄楚平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在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民有序参与到国家立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大意义。这次新增“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南沙名列其中,并与深圳福田、珠海香洲建立“一点两办”合作共建模式,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和广东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黄楚平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实施立法法,准确把握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联系点作为国家立法“直通车”的独特优势,为表达基层群众立法诉求、汇聚民意民智提供有效渠道、平台和载体,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准确把握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工作的使命职责,立足“一国两制三法域”的湾区特色,扎根湾区、辐射湾区、服务湾区,真正搭建起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参与国家立法的“直通车”“连心桥”。要准确把握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任务要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下,将联系点建设成畅通大湾区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的重要渠道、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宣传普及法律的重要阵地、讲好民主故事法治故事的重要窗口,积极探索具有大湾区特色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路径,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样板。

  黄楚平要求,希望省有关部门和有关市大力支持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工作联系,跟进指导“一点两办”开展工作,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共同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做实做新、做出成效,为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孙镇平指出,新修订的立法法首次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写入国家基本法律之中,这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又一制度创新实践。经过近年来接续努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建立“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45个,并辐射带动地方立法联系点迅速发展,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极大拓展了基层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深度和广度。结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通过调研论证后认为,南沙区作为广东省唯一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具有较好的运行机制和立法联系网络、对接港澳“先行先试”成果丰硕、国际化人才和高端智库众多、涉外法律服务经验丰富,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可以为国家立法提供高质量的立法意见建议和南沙经验。希望广东、广州、南沙三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积极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在新时代民主法治建设中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国家立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永航代表广州市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对广州法治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广州和南沙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突破,都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上下的有力支持。当前,广州正坚决扛起总书记、党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任务,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南沙开发开放为牵引,增强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湾区“一点两地”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南沙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推动大湾区制度机制“软联通”开辟了新通道、按下了快进键。广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服务好、建设好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全国一流“国字号”品牌,用好立法“直通车”,搭建民意“连心桥”,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州实践。以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粤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着力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更好发挥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作用,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前列挑大梁作贡献。

  王衍诗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职尽责,尽心尽力地把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好运行好,决不辜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厚望与信任。要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求,高标准打造一流设施、一流组织、一流服务、一流质量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要学习借鉴先进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打造出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品牌特色。要切实发挥好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参与,努力提出高质量立法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认真研究并及时反馈大湾区建设中遇到的法律法规问题,积极负责地向国家立法机关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大湾区建设中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着力破解粤港澳合作中的法律障碍做出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许红,广州市领导边立明、唐航浩,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刁爱林等参加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