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要闻

山西省代表团来粤考察,两省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

  • 听全文
  • 2024-04-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加强粤晋全方位各领域务实合作 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伟中金湘军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4月14日至15日,山西省代表团来广东考察交流。15日上午,两省在广州召开座谈会,就加强粤晋全方位合作、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受省委书记黄坤明委托,王伟中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山西省代表团来粤考察表示欢迎,对山西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三区三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加快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东与山西合作基础扎实、空间广阔、未来可期。希望进一步加强两省全方位、各领域务实合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携手前行。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战略对接,推进重大平台联动发展,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产业创新协作,积极拓展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低空经济等领域合作,共同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能源领域合作,落实电煤中长期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等研发生产,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加强文旅、康养、就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加强合作机制建设,拓展协同发展新空间,共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受省委书记唐登杰委托,金湘军代表山西省委、省政府向广东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广东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扛牢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我们深感钦佩、深受启发、备受鼓舞。当前,山西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加快建设“三区三地”,努力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晋粤两省人缘相亲、商缘相连,经济互补性强,文化各具特色,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希望以这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为新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打造开放平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教育科技人才、文旅康养及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广东先进经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晋粤全面战略合作行稳致远,更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开放平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能源等领域深化合作,探索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15日晚,王伟中、金湘军共同出席在广州举办的“山西之夜”活动并致辞。活动以“相‘粤’珠江,共‘晋’未来”为主题,通过山西元素与岭南元素的交融荟萃,进一步密切粤晋两地交流交往合作。

  在粤期间,山西省代表团来到广交会展馆参观考察,走进广州、深圳等市的重大平台、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就科技创新合作、产业协同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进行调研,还举行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招商引资合作签约活动。

  广东省领导陈建文、张虎,广州市市长孙志洋、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山西省领导汤志平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