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党旗飘扬疫情防控第一线

  • 听全文
  • 2021-07-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新闻办第100场发布会6月30日举行 聚焦党建引领疫情防控

  6月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00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广州市疫情防控中的党建引领,邀请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国资委、荔湾区相关负责人发布相关工作情况。

  市委组织部:组建532支党员突击队

  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晓嘉在会上介绍,面对疫情广州共组建市直机关、市属国有企业党员突击队532支,先后共派出8.4万人次支援疫情防控。同时,紧急抽调123名党员干部,组建10支由市副局级领导干部担任队长的市驻街工作队,进驻疫情最严重的荔湾区原芳村片区9条街道。

  此外,市文明办、民政、工会、妇联等单位组建15支共计127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指导各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1.6万人次社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社区居民达340万人次。

  此外,在市一级层面上,广州推动成立了66个临时党组织,602个临时党小组。在芳村片区,驻街工作队共发动2000多名身体健康的在职党员,成立小区临时党支部、楼栋临时党小组。例如白鹤洞街,在小区、单体楼栋成立临时党支部32个、临时党小组134个。

  市直机关工委:临时党支部成战“疫”堡垒

  社区防疫是一场面对病毒的战斗。广州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其南表示,工委快速响应,号召80个市直机关党组织,组建了1600人的党员突击队,支援各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6月3日按市委要求向荔湾芳村片区9条街道派出61名市直机关党员参加的工作队,深入一线加强指导。

  张其南是工作队队长之一,他被派驻的街道是石围塘街道。“以我个人在封控区的经验,我们一个队就只有11名队员,如果只靠这些队员的话,很多工作很难做到位。但我所在的石围塘街道总共有1038名党员参加到35个临时党组织中,这35个临时党组织,就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有生力量。”张其南说。

  市卫健委:连续11天无新增境内感染病例报告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在会上通报病例的最新情况:6月19日至29日24时,广州市已连续11天无新增境内感染病例报告。本轮疫情累计出院确诊患者97人,目前尚有49名境内确诊患者在市八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陈斌表示,面对疫情,各医疗机构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在派驻荔湾区芳村片区、广医附属市八医院的党员队伍中成立20多个临时党支部,快速构建封闭封控区内“两区三级多线”应急医疗服务体系,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基本医疗保障服务需求。

  市公安局:建战“疫”党员突击方阵

  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炳升表示,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总体防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两大主线,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各项工作。

  他介绍,全市公安机关针对各功能组、工作专班、临时工作团队、最小应急单元等,组建了45个临时党组织、398支党员突击队、805个党员先锋队与先锋岗、23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337个党员服务示范岗,构建广州公安疫情防控的第一方阵。

  同时,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迅速从20多个直属单位以及相关区公安分局紧急集结近1600名警力,火速驰援芳村片区防疫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四个第一”筑牢交通防线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颖表示,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出台交通管控措施、第一时间把防疫物资运输到位、第一时间开展城市交通一线人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引导舆论,以“四个第一”筑牢疫情防控交通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沈颖说,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党员预备队伍,深入荔湾区金花街、岭南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有关部门从全市景区调配31台电瓶车运送至封闭区域内,免费接送医护人员;深入封闭、封控区域研究、协调区域邮政快递投递问题;此外,与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立沟通机制,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和有效解决。

  市国资委:引领国资人兜底式战“疫”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覃海宁表示,市国资委党委和全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近23万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抗疫保障。其中,广电城市服务460人火线驰援白鹤洞街3个社区,被市民群众亲切称为“广电大白”;岭南、越秀、珠实等集团拿出34家国企酒店近7000间客房,为定点隔离客人、医护人员、突击队员传递“广州温度”;公交集团“一对一”保障接送考生6672人次,爱心护航平安高考。

  荔湾区:实施党员先锋行动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荔湾区实施了“党员上楼”“党员报到”“党员带头”先锋行动。

  在实施“党员上楼”先锋行动方面,荔湾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黄洪飙介绍,针对白鹤洞街道和中南街道等高风险封闭区域,该区从36个区属单位抽调765名党员干部组建“尖刀班”,进驻封闭管理区域,与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共同组成社区防控“三人小组”,或者担任楼栋长,全天候为“足不出户”居民群众提供生活物资配送、药品配送、核酸检测、人员管理等服务。

  而在实施“党员报到”先锋行动方面,针对荔湾南片封控区域,依托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广泛发动居住在南片区的在职党员积极向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据统计,荔湾南片区共发动各行业、各领域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4562名,组建141个临时党支部、395支党员突击队、662支党群先锋队。

  党建引领

  数说广州疫情防控

  8.4万人次

  广州共组建市直机关、市属国有企业党员突击队532支,先后共派出8.4万人次支援疫情防控。

  1600人

  市直机关工委号召80个市直机关党组织,组建了1600人的党员突击队,支援各区疫情防控工作。

  340万人次

  市文明办、民政、工会、妇联等单位组建15支共计127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1.6万人次社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社区居民达340万人次。

  20多个

  在派驻荔湾区芳村片区、广医附属市八医院的党员队伍中成立20多个临时党支部。

  7000间

  岭南、越秀、珠实等集团拿出34家国企酒店近7000间客房服务疫情防控,公交集团“一对一”保障接送考生6672人次。

  4562名党员

  荔湾区实施“党员报到”先锋行动,荔湾南片区共发动456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141个临时党支部、395支党员突击队、662支党群先锋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