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近期这些地方计划停电? 供电局:绝大多数计划停电不会真正停电

  • 听全文
  • 2021-09-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供电局:计划停电与限电无关

  最近,《广州近期计划停电范围》的微信推文引来众多街坊转发,广州这些地方都会停电吗?27日晚,广州供电局逐一回应市民关切。实际上,绝大多数计划停电都不会真正停电。计划停电也与限电无关,简单来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日常供电工作的一部分,就像“定期体检”,后者是因为电力供应不足,并非常态。

  计划停电:不是用电紧张才出现

  计划停电是什么?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停电是提前预设好的日常供电工作的一部分,任何国家、城市的供电企业都需要计划停电,因为计划停电是保障大家生产、生活的需要,也是日常供电工作的一部分。这里的关键词是“日常”,属于常态。

  为什么要进行计划停电?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计划检修的需要。电网设备就像人的身体一样,需要定期“体检”。投入运行后,电网设备会有损耗,年代越久,环境越恶劣,越有可能会“生病”,也越有可能发生故障。所以定期体检对电网设备是十分必要的。

  第二个是新用户接入电网需要。企业、商户、居住区越来越多,用户用电都需要接入电网,这种接入电网的过程就可能需要计划停电。一般情况下,单相接电可以采用低压带电方式接入,三相接电才会采用停电方式接入。

  第三个是电网建设发展的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网也需要逐步完善和合理的改造,在这个“小网”变成“大网”的过程中,需要负荷接入、设备新增、线路改造,这也可能会计划停电。

  停电时间:会在实施前7天通知

  计划停电时间如何确定?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停电需要供电局多个部门的精密配合。供电局会平衡多方停电需求,确定最优化的停电计划方案,让单次停电影响用户最少,让单个用户停电次数最少,做到一停多用。

  同时,供电局再根据方案优化电网最佳运行方式,比如某线路需要停电,有多少用户是可以由其他线路来供电的,调整一下,确认最终的停电范围。

  最后,供电局会在实施计划停电的前7天提前通知相关用户,不会“突然停电”。

  为什么绝大多数情况下计划停电都不会真的停电呢?这就要说到转供电技术。供电局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转供电就是一个地方有两条或两条以上线路供电,多处电源相互配合。这样就能在某条线路有计划停电需求时,通过另一条线路供电,保障用户的正常用电。通俗理解的话,就是电线也有AB角,A休假的时候B就可以顶上。另外,对重要用电用户,供电公司还会提供应急发电车等备用电源保障供电。

  目前,广州计划停电可转供电率已经达到95%以上,绝大部分计划停电能做到客户零感知。因此,绝大多数的计划停电,实际上是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用电的。

  限电是因为电力供应不足,情况将逐步缓解

  市民还有疑问:为什么计划停电与限电无关呢?在此要先看一下限电的原因,核心是由于电力供应不足。

  近日,广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表示,本轮电力供应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供需两方面,在需求端:广东省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社会经济发展平稳快速态势带动电力电量均高速增长,目前,广东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为全国最高,达1.41亿千瓦,同比增长11%。同时,高温“加持”,电量负荷双增长。

  在供给端,广东省内机组发电能力有限。天然气、煤炭价格高涨,资源供应紧张,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不高,叠加机组长期顶峰发电设备存在缺陷等因素。

  目前,广东省相关部门、广东电网等已全力开源节流,发电企业马力全开,保障全省用电。预计用电紧张的局面会逐步缓解。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