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广州市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听全文
  • 2020-05-21
  •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 分享到
  • -

1.png

2020年度广州市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实施方案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3号)等精神,落实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工作相关部署,拟开展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家政“安心服务证”非从业技能证书,本项目主要是从行业规范和提升的需求出发,通过培训一批高质量的家政服务人员,推动家政服务业标准化、专业化发展,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这项工作是政府主动作为的特色工作。主要目标:

  1.推广家政服务人员持证(家政“安心服务证”)服务,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行业发展质量。

  2.探索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模式,培训2万名持证家政服务人员。

  3.依托诚信平台,建立“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家政服务机制,营造持证用证、查证验证及评价持证服务的良好家政服务行业环境。

  二、承办主体

  按照《广州市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工作方案》(穗人社发〔2019〕28号)要求,依托市妇联下属事业单位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建设的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推广使用家政持证上门服务证(安心服务证),项目承办主体为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

  三、培训对象

  在穗从事家政服务的从业人员自愿免费报名参加。要求参训人员提交“三证”、“一书”、“一表”等基本资料,承诺填写信息真实无误并授权征信查询。

  其中,“三证”指身份证、健康证明(或体检表)、职业技能证书或培训证书;“一书”指“家政服务人员信用信息授权书”(见附件1);“一表”指“家政‘安心服务证’学员培训报名表”(见附件2)。

  四、主要任务

  1.市商务局指导承办主体设计统一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考核标准、证书样式等,做好教材和证书编印工作。持证业务培训不少于5个学时,培训内容包括家政“安心服务证”的功能介绍、申请流程、证的使用、管理、星级认证奖惩措施、注销等内容、以及家政服务职业道德、文明礼仪、安全常识、职业及从业心理健康、法律法规、卫生常识等。

  2.通过行业组织、媒体等渠道,组织发动家政服务人员自愿报名参训、发动家政企业参与项目。要求报名人员需保证信息登记真实并承诺签名;参与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的家政服务企业需提交家政“安心服务证”企业登记表及相关材料并盖章。

  3.按照一班一档原则建设培训档案。培训档案项目完成后保存至少五年以上。做好家政 “安心服务证”培训报名表、家政“安心服务证”企业登记表、家政“安心服务证”开班计划表、《家政“安心服务证”》学员签到单、培训场景照片、家政“安心服务证”班级信息汇总表、家政“安心服务证”培训题库、家政“安心服务证”培训班名册等培训考核资料的管理归档工作。线上培训档案应建立相关数据库。

  4.通过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app等相关途径,组织所有参与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的家政服务人员进行人证合一身份核查验证工作。

  5.为培训合格且通过身份核查的家政服务人员统一制作并颁发家政“安心服务证”并进行管理,规范“安心服务证”的登记、培训、制作、申领、发放、注销等程序。

  6.将持证家政服务人员信息录入“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人员信用信息档案,做好人员信用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

  7.依托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提供“安心服务证”的查询、追溯、评价服务,开展持证家政服务人员、参与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企业的星级认证和动态管理工作。

  五、时间安排

  (一)前期准备(3月底前)。

  制定《2020年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任务,开展动员部署及家政服务企业组织发动工作。

  (二)开展培训(11月底前)。

  1.启动项目采购工作,确定承办主体。

  2.制定及完善持证业务培训教材,做好培训准备。

  3.依托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开发及完善“安心服务证”申请、使用、管理以及线上考试等功能。

  4.通过多种形式及渠道开展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宣传活动,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发动家政服务人员自愿参与。

  5.启动培训。其中第二季度培训4000名;第三季度培训10000名;第四季度培训6000名(培训进度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三)总结验收(12月底前)。

  1.组织由财务、家政等方面的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进行项目审计。

  2.开展项目总结会,分析项目建设所取得的经验、成果及成效,布置2021年培训工作。

  附件:1.家政服务人员信用信息授权书

  2.家政服务人员“安心服务证”学员培训报名表

  3.“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业务培训”基本要求

  点击下载所有附件.doc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