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通知

  • 听全文
  • 2022-09-28
  •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分享到
  • -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各区分局,各地质勘查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和地下管线管理的部署和有关要求,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全力做好地质勘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各部门、单位认真组织落实。

  一、高度重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地质勘查领域安全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本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将安全生产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尽最大努力减少安全隐患及事故,维护地质勘查领域安全。

  二、紧盯重点,落实钻探作业安全管理措施

  各地质勘查单位在开展地质勘查工作前,要主动对接项目建设单位,落实查询广州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系统相关事宜(查询方法详见附件),明确勘探现场及毗邻区域内地下管线现状,同时按照建设单位与管线权属单位签订的地下管线保护协议,做好钻探前作业区管线详查和重要管线保护措施,严格按照地下管线安全保护范围和安全控制范围开展作业,防止勘查时破坏地下管线。在未探测查明地下管线现状且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前,不得进行地质勘探、钻探等作业。

  三、常抓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

  一是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培训,着重对交通、通讯、后勤保障、急救和劳动保护等装备配备情况、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作业人员对工作区安全隐患详细掌握情况及相应安全防范措施制定情况开展排查检查。二做好设备仪器存放管理。各单位要加强钻机等大型作业装备安全质量管理,定期检查维护老旧作业装备,及时更新淘汰有安全隐患的老旧作业设备,加快应用安全系数高的作业装备。采用新技术或者使用新设备开展野外作业,必须了解、掌握其安全技术特性,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对自建有实验室的单位,要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完善操作规程。加强粉尘、废气、废水、废渣处理,特别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的管理,确保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和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对涉及有毒有害物质、放射性、电磁辐射风险的,需按规定配备防护装置,建立和完善危险报警系统,做好应急处置方案。四是严格落实本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各单位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外溢工作指引》《广东省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第五版)》《广东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引(第二版)》等要求,落实人员进出扫码登记、体温识别检测、口罩佩戴、核酸检测查验、区域消毒等措施,加强人员外出和返回管理,确保防疫安全。

  各地质勘查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管理自查自纠,将工作抓在平时、将风险解决在前端,切实将风险隐患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各区分局要结合近期工作安排,开展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对自查、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采取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及相关项目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抽查,对抽查发现反复提醒仍整改不到位的,报请市有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特此通知。

  附件:广州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系统使用手册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9月1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