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假期放心消费锦囊

  • 听全文
  • 2022-09-30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国庆长假将至,市场活力激发,消费需求假期集中释放,呈持续升温势头,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您献上放心消费锦囊。

  一、购物消费须理性:节日期间,线上、线下商超打折促销活动集中,消费者要保持理性态度,切勿盲目跟风消费、追捧“网红商品”,要了解清楚促销活动规则,留意促销项目品类、时间和使用范围等。线消费要挑选信誉好、评价高的购物平台和商家,谨防“钓鱼”网站。外出旅游购物要避免冲动消费,选择正规品牌商家购物,不跟风、不贪便宜、不轻信商家游说,务必索取和保存发票等消费凭证。大额充值消费要评估商家的服务能力和服务保障,结合消费能力和需求,慎重选择消费项目,与商家书面明确所包含的服务项目、方式、价格、时限、预期效果,并尽快消费,缩短使用周期。

  二、饮食安全应注意:一是选购预包装食品注意查看包装标识信息,如厂名、厂址、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方式等。二是外出就餐厉行节约,按需点餐。预约就餐应提前与商家确认好用餐时间、人数、服务费以及所订菜品是否参与会员折扣、团购折扣、优惠活动等事宜。三是外卖订餐应综合商家资质、口碑、配送距离、配送时间按需选订,并备注好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尽量选择“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三、文娱出行有攻略:一是提前制定好行程计划,错峰出行,规避出行风险。文娱类“盲盒”服务选购要看清条款,留意服务所包含内容、限定使用时间、适用服务类型以及退票改签退款的规则等。二是提前预订好住宿。选择正规渠道提前选订酒店宾馆和民宿,仔细查看所订房间的标准、实际价格、含餐情况、接送服务及其他服务配置,网订付款后应及时确认是否预订成功。三是多看图文点评多比较。不盲信“网红打卡”,别被景点、酒店或餐饮的精修图文误导。四是时刻关注天气、疫情防控规定等信息,主动做好自我防护,以及相应的应急准备。遇到突发情况,及时联系商家沟通。

  四、依法维权知方法:一是消费前,可通过广州消费投诉公示系统(关注“广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消费维权-广州消费投诉公示)了解商家近一年的投诉量及处理情况。二是消费时,保留消费凭证与约定记录。例如:电子形式或书面形式的交易记录、订单、发货凭证、发票、聊天记录、促销折扣活动页面等。三是消费后,在维权时效内及时与商家、直播平台、第三方交易平台协商解决消费争议。四是消费纠纷和解不成功时,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投诉举报。如遇网络诈骗,及时向公安部门报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