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提醒 管控区居民原则上足不出户
  • 听全文
  • 2022-04-16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4月14日,第三批如约就医爱心专车有序开进管控区,火速增援防疫工作。

  4月15日下午,广州市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白云区的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广州日报记者在会上获悉,相关部门正在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此外,相关负责人提醒,管控区原则上也要做到足不出户,必要时可凭卡出户、错峰取物,但不能出小区门。

  本次疫情广州累计报告新冠感染者158例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通报,4月14日15时至15日15时,本次疫情广州新增27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上述感染者均与此前公布的白云区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场所相关联,目前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

  4月8日至今,本次疫情广州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158例。

  4月14日15时至15日15时,全市新增密接2003人、次密接728人、重点人员28086人;共开设1221个核酸采样点、5885个采样单元,投入8381名医护人员实施社区人群核酸筛查,完成核酸检测342.7万人次。

  管控区域居民核酸采样时请佩戴胸卡

  陈斌表示,当前,广州采取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目的是为了让市民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管控区域内各网格点要切实压实防控责任,包干到人,责任到人,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管控区域内居民在参加核酸采样时,请按要求佩戴胸卡,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是尽早发现人群中潜在感染者的重要途径。”陈斌表示,4月8日以来,各区共调派医护人员超9万人次,滚动实施人群核酸筛查,累计采样6400多万人次,为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实施精准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据。下一步,各区将根据各自疫情特点持续开展核酸筛查,请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按时就近有序参加。

  她还提醒,市民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来(返)穗人员要第一时间报备健康状况,如实报告近14天旅居史,按照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或隔离等防控措施。

  如遇临产等紧急情况,直接拨打120

  抗疫实践证明,广州在管控区域内建立的三级诊疗服务体系,在疫情关键时期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陈斌介绍,“三人小组”正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电话问诊、上门送医送药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等基本医疗服务。三级医院提供孕产妇、血液透析、肿瘤、精神心理及疑难重症患者医疗救治服务。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则建立了24小时专门院前急救转运队伍,各区建立了24小时二线转运专班,为管控区内就医市民提供急救、转诊服务。

  目前,白云区辖区内共有三级医院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三人小组131个、院前急救队伍12支,二线转运车辆17辆,组建“爱心专车 如约就医”车队60个。为提高管控区内医疗服务能力,白云区妇幼保健院腾空3个病区收治管控区域住院患者。

  白云区针对血液、孕产妇、肿瘤、心理精神患者等重点人群,设立了专线服务,确保快速安全就诊。管控区域内的居民朋友如有医疗服务需求,请首先拨打所在镇街就诊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电话,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寻求社区“三人小组”的帮助。陈斌特别提醒,如遇有心脑血管意外、烧烫伤、临产等紧急情况,请直接拨打120寻求急救。

  截至4月15日12时,累计协调解决管控区域内群众就医需求723宗,协调转运就诊救治459人,包括血液透析170人,孕产妇91人,儿童26人,其他疾病172人。

  市市场监管局设立价格采集监测点位36个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介绍,4月8日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发改、商务等部门的沟通衔接,重点采取三项措施强化价格监管,稳定市场秩序。三项措施分别是加强价格监测、开展价格提醒告诫、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市场销售价格的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目前在全市11个区设立价格采集监测点位36个,其中白云区6个,对粮油菜肉蛋等18个重要民生商品和口罩、酒精等9个防疫物资价格变动情况进行全面监测。

  此外,除了广泛发布《从严从重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的警示》外,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国有保供企业、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等重点企业价格行为行政约谈会,督促各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配合政府部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丁力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涉嫌哄抬物价、未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15宗,其中,白云区10宗,荔湾区3宗,越秀区、天河区各1宗。

  根据价格监测情况,近期未发现价格明显异动,白云区封控、管控区域内价格较前期已有所回落。

  丁力提醒,商家要规范市场行为,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市民群众如需到零售药店购买药品,须全程佩戴口罩、扫药店专属“通行健康码”、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测量体温。市民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尽快前往附近的发热门诊就医,不能进入药店购药。药店销售《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药品目录》内药品的,要在广东智慧药监平台信息登记管理系统填报,发现发烧或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人员,工作人员应指引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对不配合就诊的,立即报告属地“三人小组”或拨打110电话报警,请广大市民予以配合。

  白云管控区内每户凭“出户卡”出家门 不能出小区门

  广州白云区副区长王晓杰在会上表示,根据分析,白云区近期新发病例基本来自管控区或是已经集中隔离的密接者、次密接者。该区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攻坚阶段,下一步的防控关键有两个:一是坚决切断病毒传播链;二是高质量做好核酸筛查,快速、精准地找出病毒感染者。

  她强调,切断病毒传播链,就是要进一步做细做实封控区、管控区的管理与服务,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严格做到封控区足不出户,管控区原则上也是足不出户,必要时可凭卡出户、错峰取物。

  据介绍,白云区对管控区内机团单位、城中村、物业小区和无物管楼栋已全部发放“出户卡”,每户一卡,凭此卡一次只能出一人,只能出家门,不能出小区门。同时,白云区在管控区内设置了流动医疗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医生、两名护士组成。

  4月8日以来,白云区已开展六轮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2088.2万份。“每次核酸检测,我们都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提醒,力争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王晓杰强调,主动做好核酸检测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家人、他人的保护,是每位市民应尽的责任和法定义务,不参加核酸检测将会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造成严重后果的还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