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广州社会面公共场所外环境采样近3万份均为阴性
  • 听全文
  • 2022-05-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261个黄码检测点延长服务时间 其中75个提供全天候服务

  5月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白云区、花都区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据通报,4月份,全市11区的700多个场所采样近3万份,经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84例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通报,4月30日12时至5月1日12时,本次疫情新增21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集中隔离排查发现7人、封控管控区13人、密接排查1人。

  4月27日至今,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84例,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无重症、危重症感染者。

  截至5月1日12时,已累计甄别纳管密接5089人、次密接3150人,排查重点人员16598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的制度

  陈斌介绍,目前全市共开设6983个核酸采样点、28258个采样单元,投入43501名医护人员实施社区人群核酸筛查,已采样2764万份,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其中,全市黄码人员核酸检测点261个,即日起延长服务时间,优先送检、快检快报;黄码检测点中有75个核酸采样点提供7×24小时服务。

  陈斌表示,将持续对社会面公共场所开展常规外环境监测。4月,市、区疾控部门对全市11区的700多个场所采样近3万份,覆盖快递外卖、农贸集市、商场超市、餐饮住宿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学校托幼托育机构等,标本来源包括人员、环境、食品、污水、空调冷凝水等,经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在本次疫情中,对病例工作、居住地环境采样1351份,其中检出阳性16份,主要集中在门把手、楼道扶手等频繁接触部位。流调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个别感染者卫生习惯不佳,随地吐痰、擤鼻涕。”请市民日常做好防护,咳嗽、打喷嚏要注意遮挡,不随地吐痰。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的制度,对未能出具有效期限核酸阴性结果的危急重症患者,在过渡病房或单间内边救治、边检测。

  花都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

  花都区副区长麦韶明介绍,花都区接到4月26日、27日白云机场进出港人员名单共126569人,迅速组建电话流调专班,通过短信形式推送7天3检居家健康监测和主动向社区报备提醒。同时,组织全区志愿者2740人次开展电话流调,制定了出港人员“三必问”(身份情况、目前所在地、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港人员“五必问”(身份情况、抵达机场情况、疫苗接种情况、近期核酸检测情况、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截至5月1日12时,完成114885人电话提醒和流调信息排查登记。

  花都区新增了花东镇联安村、狮岭镇金碧御水山庄封控区2个、管控区3个、防范区2个,对花东镇三凤村“三区”范围调整扩大。截至5月1日12时,“三区”涉及居民共34988人,其中特殊人群1936人。已科学划分22个医疗保障网格,设置22个医疗救助点,统筹4家医疗卫生机构、52名医护人员,驻点落实医疗服务保障,开通9条医疗保障服务热线。

工作人员在封控区内收集环境样本

  花都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由产科、儿科、内科等40余位专家团队在线问诊,封控及管控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免费完成复诊续方、病情咨询、检验报告查询及解读等服务。目前共处置封控、管控区域居民病情85人次,暂未发现急危重症患者。

  实现封控区“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白云区副区长周军介绍,白云区于4月30日开展了第三轮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完成采样3295992人,除封控区、管控区外,社会面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5月1日,白云区继续对封控区、管控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方便群众就近核酸采样,白云区在管控区内共设立了44个采样点,并设有绿色通道,为老人、幼儿、孕妇和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优先服务,封控区继续安排上门采样。截至5月1日14时,已采样120519人。全区共设置了固定“绿码”核酸采样点48个,其中7个采样点提供24小时服务。针对“黄码人员”,白云区专门设立了31个“黄码采样点”,全覆盖24个镇街,为市民提供24小时核酸采样服务。

  为了做好分级分类管控,白云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将人和镇、新市街、鹤龙街相关区域调整为封控区、管控区,新增新市街全域作为防范区。白云区通过贴封条、发放告知书等方式,确保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居家要求,采取“定点值守+动态巡防”的模式,加强对各进出卡口、重点路段管控,并设置了28个应急出入口,确保物资供应、医疗救助等高效运转。同时,组建一支4000人的“重点人员核查专班”,综合运用电话联系、短信提醒等方式,加快人员核查,现已核查42.03万人。

  白云区将封控区、管控区进一步细化为35个网格,分别按照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比例1:30、1:100的标准配备力量,为市民提供更精细、周到的服务保障。每个网格采取“1+5+3+3+9+N”工作机制,即每个专班由1名处级干部担任网格长、5名干部担任主要工作人员,还包括3名公安干警、3名医护人员、9名安保人员,以及N个下沉一线的党员、物管人员、志愿者等,全面加强封控区、管控区的精细化管理服务。白云区通过该机制可以实现封控区“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足不出区、错峰取物”,打通网格化管理的最后1米,让服务保障送到千家万户。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