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慧引领未来!一文读懂:广州智慧城建专题新闻发布会
  • 听全文
  • 2022-07-14
  • 来源: 广州新闻发布
  • 分享到
  • -

  7月13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智慧城建专题新闻发布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智慧城建“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情况。

图片

  新闻背景

  城市信息模型简称CIM,是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的缩写。CIM是把现实物理城市在计算机上进行建模虚拟,形成数字孪生城市,物理城市的“一切”都可根据需要在孪生城市里进行数字化建模仿真。

  CIM具有城市时空大数据功能,是城市三维数字底座,可以在数字空间刻画城市细节、呈现城市体征、推演未来趋势,建筑物、地下管线等等城市设施都可以直观、真实呈现,可以关联展现设施的各种相关属性,还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分析模拟。

  2021年7月,广州CIM基础平台正式对外发布,成为国内首个正式发布的CIM平台。目前平台已具备海量数据的高效渲染、三维模型与信息全集成、可视化分析、模拟仿真、物联设备接入、二次开发支撑等核心能力。

  以CIM平台建设

  深度赋能智慧城建


图片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保森介绍:为更好地在“十四五”期间市级层面科学谋划、整体推进广州CIM平台的总体建设,并以CIM平台建设深度赋能广州市智慧城市建设,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组织编制了《广州市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智慧城建“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基本原则:“多元主体,和谐治理”“精准服务,传递价值”“智慧赋能,精细管理”“统筹兼顾、均衡协调”“全局眼光、务实优先”“国际视野、广州特色”;

  发展目标:一是科学规划、全面布局广州CIM平台。二是以CIM平台促进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制度改革。三是以CIM平台助推广州城市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四是提高广州城市建设智能治理水平,践行可持续治理理念。

  重点发展领域

  一是跨部门CIM平台治理及深化协同建设领域,含2大任务。任务一“推进基于CIM的智慧城建协同治理体系完善”中提出要“明晰CIM在‘数字政府’中的基础定位”“完善跨部门的CIM治理体系”。任务二“推进CIM跨部门协同深化建设”中提出要“有序推进CIM基础平台深化建设”“完善CIM数据资源体系,健全平台运行维护及安全体系”“科学构建智慧城建CIM+应用体系”。涉及4个重点实施项目,包括开展10多个基于CIM的重点分平台建设。

  二是智慧规划与设计领域,含“推动城乡规划高效管理”“提高规划方案智能决策水平”“实现空间规划动态评估与实效监测” 3大任务。涉及4个重点实施项目,包括建设完善“规划和自然资源一体化平台”和“规划评估监测”2大平台。

  三是智慧建设项目管理领域,含3大任务。任务一“构建建设项目管理智慧生态链”提出要“加快推进BIM应用”“完善施工图三维数字化审查系统”“完善基于CIM平台的竣工图数字化备案系统”“建立‘云上’城建档案系统”;任务二“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发展”;任务三“工程审批改革提速增效,提升城市建管的服务水平”。涉及5个重点实施项目。

  四是智慧住房管理领域,含“推动房产服务管理智慧便捷”“深化房屋管理智能应用”2大任务。涉及2个重点实施项目,包括建设“智慧房产”和“智慧房屋”2大平台。

  五是智慧城市更新领域,含“打造安全宜居的智慧社区”“推动基于CIM的社区园区微改造”2大任务。涉及4个重点实施项目,包括打造一批智慧社区和智慧园区。

  六是智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含3大任务。任务一“推进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要“加速推进智慧水务管理体系建设”“推动智慧电力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立燃气综合智能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智慧灯杆和5G基站建设”“大力推进地下管线、综合管廊建设”;任务二“推进CIM+城市交通智慧化”提出要“推动城市交通设施智能化建设”“打造动态路网智能交通体系”“推动市政交通工程智慧化建设”;任务三“构建全方位智慧城建安全管理体系”提出要“推进城市建设运行检测、监测智慧化应用”“建设智能化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平台”。涉及13个重点实施项目。

  一是大力发展CIM核心产业,带动发展CIM关联产业。包括重点发展CIM核心软件产业、积极发展CIM基础数据产业及带动发展CIM硬件支撑产业和CIM关联产业等3项产业建设。

  二是重点发展CIM+智能建造产业,推动CIM+智慧社区建设和改造产业。包括大力推广CIM+智慧工地产业、持续推进BIM+装配式产业及积极培育CIM+老旧小区改造产业等3项产业建设。

  三是加快发展CIM+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产业,促进CIM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融合。包括持续推进CIM+智慧管廊产业、积极发展CIM+智慧灯杆产业、引导推动CIM+智慧停车产业及积极推动CIM+智慧车联网产业等4项产业建设。

  改革举措

  一是统一数据管理、实现各部门数据联动。二是划清管理对象、实现四维矩阵管理。三是厘清管理程序、建构流程协同平台。四是换位思考模式、提升市民友好服务。五是学习改革创新、注入治理机构活力。

  产业发展举措

  一是出台相关政策,加快CIM核心产业发展。二是开放应用场景,推进CIM平台多领域融合应用。三是创新产业发展投融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四是营造CIM产业创新氛围,激发社会积极参与。

  目前,广州CIM基础平台汇集“四标四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多源异构数据,以及全市7434平方公里三维地形地貌和建成区域1300平方公里的现状三维模型,推动形成了时空基础、资源调查、规划管控、工程项目、公共专题和物联感知等7大类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形成“一张三维底图”。

  未来,广州将围绕CIM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基于CIM的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和应用产业三大类产业链,并通过试点示范带动新城建产业发展,以广州设计之都二期及黄埔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园为领建园区,拓展4个关联园区,打造广州市“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2+4”产业版图。

  “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

  开展智慧规划

图片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姜莉介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年来已初步建立了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构建了坐标一致、边界吻合、上下贯通的一张底图,促进各类空间管控要素精准落地。接下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在此基础上,常态化把各类空间管控数据纳入基础信息平台,实现空间规划对城市建设过程的有效管控。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推进建设广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构建针对重要控制线和重点区域的监测预警模型。依据指标模型和各类数据,对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利用行为进行动态监测,加强规划实施监管,逐步打造可感知、能学习、善治理和自适应的智慧规划。

  同时,将继续推进建筑工程、市政交通工程的二维智能辅助审查,推进BIM(建筑信息模型)建筑设计方案审查三维电子报批,并汇聚相关BIM模型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提高工程建设项目规划方案智能化决策水平。

  “穗智管”运用智慧化手段

  让城市治理更高效

图片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介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托CIM等基础平台,打造了集感知、分析、服务、管理、指挥于一体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

  截至目前,“穗智管”已对接35个市直部门、共115个业务系统,接入全市8.4万个物联感知终端设备,归集超72亿条城市运行数据,生成城市体征数据项3103个,构建“人、企、地、物、政”五张城市基础要素全景图,基本实现城市运行态势“一屏统观”、城市运行体征重点指标“一屏统揽”,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指挥调度提供了智慧化手段。

  梁文谦表示,该局将从三个方面扎实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是进一步做好“一网感知”。全面应用CIM、BIM等技术手段,持续完善数字孪生城市空间底座。二是进一步做好“一网调度”。加快完善“穗智管”三级综合指挥调度中枢,向上对接好省“粤治慧”平台,向下深入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三是进一步做好“一网共治”。针对包括疫情防控、大型活动、应急事故等重大事件,不断丰富跨部门跨层级综合治理场景,吸引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共建共治,让城市治理更精细化。

  加快“智慧的路”

  与“聪明的车”协同发展


图片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唐锡禧介绍: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广州坚持“三管齐下”。一是管前沿,加快测试验证。吸引百度阿波罗、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广州沃芽等国内排名前4的自动驾驶研发头部企业齐聚广州。二是管基建,推进车路协同。加快部署建设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在黄埔、南沙、番禺、海珠等区域建成140多个路侧设备(RSU),2023年,区域范围和公共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扩大。三是管上路,全国首发运营。截至6月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先后出台多个工作指引(标准),成立自动驾驶行业协会,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一套较完整的自动驾驶示范运营政策体系。

  唐锡禧表示,未来,在车路协同建设上,该局确立了“一带四区、区域互联”的总体格局。“一”是指“一个顶层设计”,全市各区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步调统一,牵头国家“双智”试点《自主代客泊车停车场建设规范》导则编制,建设统一的CA认证体系、市级统一数据平台以及车联网直连频段的统一使用规范、各平台之间统一的传输协议。“四区”是指建设黄埔、花都、琶洲、番禺四个城市级车联网示范区。“区域互联”是指区域之间、车企之间、平台之间、终端之间、型号之间形成互联互通。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持续坚持车路协同、网联赋能战略定位,同步推进智路改造、智车升级、智网融合,加快“智慧的路”与“聪明的车”协同发展。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