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贷五年增2.4倍 广州试验区建设成效连续三次夺得全国第一
  • 听全文
  • 2022-07-1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探出绿色金改创新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6月,广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至今已满五年。7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情况。“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广州模式’。”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林平表示。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亿通表示,下一步,广州市将运用好发展好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以更大力度强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争取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

  广碳所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居全国首位

  截至2022年3月末,广州绿色信贷余额6471.52亿元,五年增长2.4倍。全市绿色信贷不良贷款远低于各项贷款不良率。

  “在人民银行总行组织的全国六省九地绿色金改试验区建设成效评价中,广州连续三次夺得综合排名第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绿色金融创新从试验区起步、复制推广到全省各地市首创落地、多点开花,全省正加快形成整体推进、各有侧重的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林平表示。林平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央行优惠利率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广州试验区绿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2017年以来,运用再贴现支持绿色票据融资123.25亿元,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关键领域的信贷资金投入。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罗铁锋介绍,截至目前,该行已实现绿色信贷六大重点行业的全覆盖,广州地区绿色贷款余额已突破千亿元,年增长率达到30%以上,绿色金融总量同业领先。

  广州银行副行长张东表示,广州银行近三年绿色融资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80%,居同业前列。“十四五”期间,广州银行计划拿出1200亿元绿色金融专项支持额度、发行1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支持绿色领域融资需求。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碳所”)总经理孟萌介绍,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碳所累计成交配额2.07亿吨,占全国总量27.70%;总成交金额达50.92亿元,占全国总量22.62%;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居全国首位。开展各类碳金融业务262笔,涉及碳排放权规模5538.79万吨,助力控排企业实现融资达4.69亿元。她透露,接下来,探索逐步扩大控排行业范围,计划将陶瓷、纺织、数据中心等行业纳入广东碳市场。

  多个创新案例获国家认可

  2020年初,原本打算扩大生猪养殖的天生卫康遇到资金瓶颈。“生猪能否作抵押?”聚焦绿色金融,花都区支持金融机构探索拓宽涉农贷款抵质押物范围,建行花都分行通过运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生猪进行动产质押。不到3个月,天生卫康累计收到超2亿元的贷款,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该生猪动产抵押融资案例被国家发改委收录在“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等地区典型做法”进行推广。

  花都区副区长徐容雅在发布会上表示,花都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支持生猪“保险+期货+银行”项目、率先开展“创新型药品置换责任保险”试点、率先发布全国首份碳信用报告等,形成了一批全国首创案例,其中11个典型案例入选人民银行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例如,以绿水青山著称的梯面镇,因成功试点碳汇林交易,成为2020年全省唯一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十大典型案例。

  林平介绍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抓好产品创新,更好地满足试验区实体经济绿色低碳融资需求。在绿色信贷方面,将环境权益纳入抵押担保品范围、将碳排放强度纳入差异化授信审批流程。

  罗铁锋在发布会上表示,建行广州分行在系统内或当地同业中首创“绿色租融保”“碳惠贷”“碳足迹挂钩贷”等系列绿色金融创新产品,联动多元化金融业态,先后落地全国上市企业和广州试验区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全国首单绿色金融支持生猪产业“银行+保险+期货”项目、首笔省内跨区域绿色PPP项目贷款,参与建设广州企业“碳账户”体系并依托全国首份碳信用报告对企业进行授信,不断拓宽绿色金融服务绿色产业的产品和模式。

  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邱亿通在发布会上表示,五年来,广州市在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组织机构、产品服务和区域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培育发展了具有广州特色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为全市和全省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力,也为广州市运用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广州推动设立服务绿色发展的广州期货交易所,推动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和广州农商银行设立绿色分行,设立全国首家气候支行,推动设立一批绿色支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和绿色金融创新中心。推动国有企业设立绿色金融投资公司和绿色基金。支持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绿色环保板。

  同时,广州重点发展碳金融业务,探索绿色金融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作用。推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在碳排放权交易领域不断引领发展,围绕碳市场开展碳金融产品创新,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加快研究服务绿色发展的期货品种。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与资管中心建设,探索发展大湾区碳资产管理业务,为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探索有效路径。

  “下一步,广州市将运用好发展好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以更大力度强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争取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 邱亿通表示。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