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扩投资 三年工程两年干丨一文读懂:广州市一季度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
  • 听全文
  • 2023-01-06
  • 来源: 广州新闻发布
  • 分享到
  • -

  1月5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抢机遇 拼经济 抓发展”主题发布之广州市一季度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一季度重大项目的相关工作情况。

图片

  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图片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旭:2022年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23年广州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2022年市“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情况

  2022年,广州市持续深入开展重点项目“攻城拔寨”行动,统筹加快重点项目建设。1-11月,1654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已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任务,预计全年将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0%。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一批重大项目取得关键性的进展。

  基础设施领域

  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建设全面提速,15个安置区工程全部开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近洋码头投入使用;深江铁路全面开工,广佛西环城际开建,地铁二十二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

  产业建设领域

  粤芯半导体三期、增芯项目获国家批复并动工,华星光电、广汽埃安产能扩建项目、埃安第二工厂、广汽丰田五线、小鹏乘用车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广交会四期展馆投入使用。

  社会民生领域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交付启用,首批2所职业院校进驻广州科教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市妇女儿童中心增城院区等项目陆续建成。

  2023年市“攻城拔寨”项目安排和一季度工作重点

  (一)2023年市“攻城拔寨”项目安排

  2023年,广州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一年接着一年干,“三年工程两年干”,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

  2023年拟安排项目1722个,总投资超6.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61亿元,相当于平均每月将超过400亿元的投资额。

  2023年将围绕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和落实《南沙方案》、“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等重大战略部署,聚焦综合交通枢纽、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城市更新、公共服务等领域安排项目。基础设施、产业两大领域年度投资均超两千亿元。

  产业领域

  围绕“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重大战略部署,将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大力实施“强芯”“亮屏”“融网”“智车”等工程。

  全年安排项目超800个:

  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

  重点推动华星光电、芯粤能半导体一期等项目全面投产;加快建设增芯、粤芯三期、华为广州研发中心等项目,推动南沙科创中心芯新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

  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

  重点推动小鹏汽车广州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产业园、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东风日产研发四期扩建第一阶段建设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建设广汽自主电池项目、广汽本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大建设等项目;推动广汽自研电驱科技项目、东风日产新能源产线改造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方面

  重点推动昭衍新药研究中心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建设广州国际医药港、恒瑞抗体药物研发及产业化一期等项目;推动著杰生命科学园等项目如期开工。

  基础设施领域

  围绕“南沙方案”等重大战略,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全年安排项目超480个。

  航空枢纽领域

  重点推动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临空经济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期工程、白云机场T3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预留工程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

  航运枢纽领域

  加快建设国际通用码头工程,推进南沙港区五期、广州港20万吨级航道工程前期工作。

  轨道交通领域

  力争开工建设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广州东站至新塘五六线工程、广河高铁白云机场T3至江村西段等铁路项目,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项目、轨道交通八号线北延段工程等地铁项目。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和交通大脑项目前期工作。

  (二)一季度工作重点

  一是抓项目开工

  充分发挥市推进重大项目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协调机制的作用,多层次、多部门协同联动,切实提高协调效果,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东风日产新能源产线改造项目等一百个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

  二是抓项目招引

  围绕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轨道交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我市优势产业链,再引入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并推动尽快落地。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大力争取国家资金和用地等要素支持,为我市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坚实支撑。

  三是抓要素保障

  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做好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批发行和分配工作,督促专项债项目加快建设和资金使用。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基础设施REITs试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广州市将认真抓好抓细抓实重点项目计划实施,争取一季度完成年度计划投资3成左右,为全市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提振广大企业发展信心

图片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星耀:2022年,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坚定不移稳增长、促投资,先后成立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项工作小组,出台《广州市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的若干措施》,对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市级财政给予1:1的配套扶持,并对重点产业链中强链、补链的重大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支持项目的落地,有效推动制造业重大项目加快投资建设。

  1-11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完成874.6亿元,同比增长22.1%,占工业投资比重80.4%,比2021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华星光电T9、维信诺模组、粤芯二期等重大项目相继投产,广芯半导体、兴森半导体等一批50亿级以上项目和增芯、因湃电池、粤芯三期等一批百亿级项目纷纷开工建设。

  2023年一季度,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贯彻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提振广大企业发展信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

  重点抓“五个力度”:

  一、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以“链长制”和各类产业工作专班为抓手,抢抓《南沙方案》实施的发展机遇,聚焦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现代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链,搭建“广聚群链·湾区启航”产业链供需平台,支持“链主”企业招商、市区联动上门招商,开展“大招商”“招大商”,力争新一批关键性的重大项目落户落地。

  二、加大投资奖励的力度

  落实《广州市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的若干措施》,对制造业项目、产业链强链补链重大项目等采取市财政补贴、股权投资、落户奖励、贷款贴息等方式加快项目的落地。

  三、加大谋划储备的力度

  对照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专项债支持领域和具体要求,主动谋划设计项目,扩大现有总投资约2258亿元的33个10亿元以上储备项目的投资规模,争取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资金的支持,补短板、锻长板,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

  四、加大调度协调的力度

  在2023年计划投资约500亿元投资规模的重大项目库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竣工、续建、新开工和储备重大项目的4个清单,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专题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困难,推动九识半导体、融捷锂电池、工控大岗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

  五、加大“四化”赋能行动的力度

  以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为主要路径,培育一批“四化平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一轮的技术改造,实现工业企业提质增效。

  构建招商引资“强磁场”

  充盈招商引资“蓄水池”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罗政:广州市商务局一直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构建招商引资“强磁场”,推动高端资源和大项目加速集聚。

  2022年1-11月,广州市实际利用外资已超上年全年规模,其中制造业外资增长78%以上。据初步统计,2022年广州市新签约项目约1500个,同比增长30%;注册项目约1700个,增长30%,其中签约注册投资总额100亿以上项目预计达26个。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335家。

  同时,市商务局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服务供给,充盈招商引资“蓄水池”。先后印发了央企招商工作方案,制定重点产业招商说明书,出台20条举措促进外资高质量发展,建立市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设立外商投资服务工作站,提振企业在广州投资和增资扩产的信心,推动以商引商、以链引商。

  去年12月下旬,为抢抓新一轮经济复苏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高端产业和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市领导带队赴德国、瑞士、韩国、日本等地,开展针对性招商推介,拜访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对接推进氢能源汽车、现代商贸、医疗器械、精密制造类企业等产业项目,并分别在瑞士纳沙泰尔和日本东京举办了两场投资交流活动,得到当地工商界的热忱欢迎,不少跨国企业高层表示将尽快来穗实地考察交流,推动投资项目落地,拓展与广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五外”联动和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等要求,充分把握经济回暖机遇,坚持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局面。

  一是以“链长制”为牵引,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实施“链主点题、政府招引”,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总部项目、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建立一套政策支持体系,筛选一批目标企业清单,梳理一张全球招商地图,按图索骥引进一批具有龙头引领、造血强链功能的重点项目。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强化招投联动、投引联动,实施全产业链保姆式服务,打通招商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当前,重点推进采埃孚百亿级汽车电子工厂、三菱重工燃气轮机、增芯智能传感器、芯粤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TCL华星广州T9等一批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

  三是坚持实体经济为本,抢抓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产业链外迁机遇,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高频率、专业化、小分队招商,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科学、新型储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重点发力,力争引进更多科技类、制造类外资项目。

  四是组织投资促进品牌活动,高质量举办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跨国公司总裁恳谈会、外资企业座谈会等系列投资促进品牌活动,进一步推动“投资广州,就是投资未来”成为企业共识。同时,发挥政府基金引导带动作用,用好广交会等国际化平台招商资源,拓展全球投资推广网络,推动更多产业、企业、人才、资本集聚广州。

  多措并举 提振信心

  促进文旅复苏和发展

图片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胜: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全市文旅行业以新气象、新面貌迎接新起点、新开局,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很多市民朋友都感受到了久违的城市烟火气。2023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牢牢抓住建强产业项目和产业平台、有效扩大消费和投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等关键环节,促进文化旅游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第一季度,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促经济工作。

  举办一系列产业复苏活动,提振市场信心。

  去年12月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启动“花城阳光温暖生活季”系列文旅活动,成功举办了广州新年音乐会、南沙跨年电音节、广州融创乐园音乐烟花秀等活动,得到广泛好评,一季度还将推出二沙岛户外音乐季、“又是一年荔枝红”音乐会、京粤戏曲合作交流等重磅演艺活动,拓展演艺消费市场。

  “广州欢迎您”文旅复苏活动将与大家见面,届时将推出“读懂广州”十大主题体验线路,发布36条精品线路产品,众多文旅企业也将推出大额优惠、免费入园等惠民措施。

  举办一系列文化旅游品牌展会,激发文旅行业新动能。

  3月,广州将举办两场重要文旅展会。

  一个是2023年非遗品牌大会,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期间将推出系列特色展演、展览、论坛和交流活动,这将是广州非遗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第二个活动是广州文交会,预计吸引超过300家大湾区头部文旅企业参展,线下展示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活动得到国内外众多文旅企业关注。

  此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将陆续举办中国国际漫画节(春季展)、第27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等活动,进一步活跃文化旅游市场。

  推出一系列惠民消费活动,点燃释放文化旅游消费热情。

  去年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启动2000万文旅消费券发放活动,2023年元旦假期首日发放第一轮1000万元消费券,目前核销情况良好。1月17日,将再次向社会发放第二轮1000万元消费券,本轮消费券的有效使用期覆盖整个新春假期,将成为春节假期消费的新时尚。

  此外,各大文旅企业也将陆续推出各种惠民活动和优惠措施,助力文旅行业经济复苏。

  抢抓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项目建设,展示文旅行业担当。

  市民朋友关注的广州文化馆、广州粤剧院新馆将在一季度正式开馆。

  同时,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立足“国际一流、国内标杆、湾区核心”的目标,谋划推进广州博物馆新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等新一轮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继续推动“粤文化”、九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广州塔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支持国家华南植物园建设,实施文化创意产业“百园提质计划”,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金融融合示范区,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化发展。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