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广州博览会将于8月25日至28日举办
  • 听全文
  • 2023-08-1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众多海外展商首次亮相老博会

  8月16日,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31届广州博览会新闻发布会(2023年总第50场),介绍第31届广州博览会办展规模、办展亮点,以及各专展情况。发布会上,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震介绍称,8月25日至28日,第31届广州博览会将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拉开序幕。

  作为从未间断过的大型综合展会,广博会已经风雨兼程走过了30个年头,是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加强城市合作交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展贸交流平台。据介绍,第31届广州博览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9个展馆包括3个综合展4个专业展

  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将于8月25日至28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举办,展览面积约9万平方米,共设置9个展馆,包括3个综合展、4个专业展。

广州博览会已走过了30个年头,图为第30届广博会展区一角

  在综合展方面,本届博览会设置3个综合展,共3个展馆,分别为广州城市展、国内城市展、第3届广州乡村振兴展,展览面积3.5万平方米。

  其中,广州城市展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主要展示广州社会经济发展概况和营商环境以及广州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发展成就。而国内城市展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主要展示国内城市形象、投资环境、合作项目及名优特新产品,促进广州与国内城市经贸交流与产业合作。此外,还有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的第3届广州乡村振兴展,主要展示广州市及对口帮扶协作地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相关成果。

  乡村振兴展:

  将设置东西部协作成果展区

  乡村振兴展一直是广州博览会的重要展会之一,据介绍,本届乡村振兴展将设置东西部协作成果展区。发布会上,陈震介绍称,广州积极推进粤企入黔共建产业园,今年以来,新增落地广东企业153家、实际到位投资金额44.58亿元;共建产业园区30个,其中农业产业园23个。

  据悉,广州市承担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安顺市、黔南州23个县(区)的东西部协作任务。在坚持“前后方”协同巩固成果方面,广州不仅深化产业协作,而且深化劳务协作,积极稳岗拓岗,坚持落实9项补贴补助政策,持续推进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乡村工匠”四项工程。今年以来,累计举办366期劳务协作培训班,培训农村劳动力1.78万人;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11.74万人,其中到广东就业3.81万人。深化消费协作,畅通“黔货出山”链条,依托消费帮扶“一站式”平台和大分销体系,让更多“大山区”好产品走进“大湾区”市场。截至7月底,累计帮助销售贵州农特产品55.45亿元。

  在坚持“共享式”发展激发动力方面,广州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共选派各类干部人才417名赴3市州挂职交流,接收当地1075名干部人才来穗交流学习。做好后续帮扶。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群众和脱贫劳动力为重点,携手构建后续扶持体系。大力扶持就业帮扶车间援建,兜底保障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建设就业帮扶车间132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6866人。

  在坚持“三聚焦”打造和美乡村方面,广州聚焦示范引领,统筹资金、企业、产业等资源,重点支持省级、市州级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今年以来,协助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22个。聚焦联农带农,健全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统筹协作资金实施治理稳农、产业富农、就业兴农、政策惠农等行动。聚焦创新赋能,牵引阿里巴巴集团与毕节商务局开展“我为贵州毕节代言”新星选拔赛,推动当地网络直播带货产业发展。

  专业展:

  数百家企业机构将亮相老博会、医博会

  在专业展方面,本届博览会设置4个专业展,共6个展馆,分别为第七届广州养老健康产业博览会、广州医疗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广州生鲜供应链及冷链技术装备博览会、第12届广州餐饮连锁加盟展,展览面积共5.5万平方米。

  其中,第七届广州养老健康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5~27日在广交会展馆A区3.2-4.2馆举办,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广州市家庭经济核对和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何莉丽介绍称,届时将有超过300家品牌企业机构集结亮相,养老服务、智慧养老、适老化改造、辅助器具、康复护理、康养机构、老年用品产品和健康管理八大展区汇聚超3000种前沿养老成果。

  “作为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与养老产业工作的重要一环,老博会经过6年发展,已成长为湾区成熟知名的养老品牌盛会,并且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获得UFI国际认证的养老专业展会”,何莉丽表示,本届老博会国内外品牌展商汇聚,中国移动、中国人寿、美的集团、越秀康养、珠江健康、美好家园集团、来邦科技等知名养老品牌企业将齐亮相;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区的展商、展团也将首次亮相本届广州老博会。

  至于2023广州医疗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展览面积则达1万平方米。据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展贸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一航介绍,广州医博会将为医疗与健康产业相关企业和服务对象搭建起沟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医疗健康产业良性发展。展会同期举办“2023临床研究机构展暨广州临床研究产业交易会”“广州数字健康技术与应用产业展览会”等活动。

  据悉,届时2023广州医博会将迎来数百家医企同台亮相,以医疗与健康产业链为基础,聚焦医疗服务与技术领域。广药集团、中国联通、爱康国宾、通达电气等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头部品牌、全国各地近百家医院参展,同时将有数百家医疗机构及数千家企业赴会对接交流,覆盖28个省区市138个城市。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