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二次创业’再出发”之高端装备制造业媒体访谈会
  • 听全文
  • 2023-09-1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高端装备制造业呈上升态势

  9月1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二次创业’再出发”之高端装备制造业媒体访谈会。多位企业代表、专家就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亮点成效、面临的形势及未来发展机遇等多个方面展开了讨论。

访谈会现场,企业代表和专家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展开讨论

  上半年智能装备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3%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现代制造业的高端领域,处于产业链的核心地位,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特点,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目前,广州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如何?

  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雪峰表示,广州形成了完整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其已涵盖了高端数控机床、智能装备及系统集成、海洋工程、电力能源、轨道交通等装备领域。可以看出,成套装备领域优势明显,发展居国内城市前列。据公开途径了解到,广州市装备工业领域已培育出2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些企业能适应市场需求,发展有活力、有韧性,也带动了一批关键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智能装备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4.3%,整体呈现出良好的上升态势。

  周雪峰进一步表示,广州还构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和成功打造了国家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通过企业的注册信息,我们看到高端装备产业在黄埔、南沙、番禺、白云、花都等区形成集聚,有序协同发展。如,黄埔区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已基本形成从上游关键零部件、中游整机到下游集成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他解释道,广州牵头组织深圳、佛山、东莞打造了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入选了工信部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名单。

  拥抱数字化转型“让年轻人爱上制造业”

  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成了在座企业的共识。“我们做所有的智能化背后都是希望能够‘让年轻人爱上制造业’,老师傅能轻松用上新技术。这些都是基于我们的人工智能、IoT、机器人技术持续研发投入。我们公司就是通过‘小师傅带老徒弟重学新技术’来帮助老师傅们转型。”会上,广州里工实业有限公司总裁李卫铳形象说道。

  该公司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和工业软件的研发及制造企业,其拥有38年的精密制造经验,及近10年的人工智能和工业机器人开发与制造历史。

  “当前,广州的重点产业中汽车制造、新型显示、智能装备等行业,都很合适我们形成‘机器人+’的融合,机器人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卫铳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并凭借着广州市对于制造业强力支持的东风,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机器人+”的应用场景,让技术与应用高效衔接,推动广州的智能制造向更加高效、智能、绿色和灵活的方向发展。

  会上,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程咏斌表示,“得益于广州‘四化’赋能提升专项政策,其针对电力装备制造行业典型离散型制造特点,探索出数字化转型升级路径,最终实现生产的自动化、柔性化、数字化、绿色化,打造了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程咏斌透露,“我们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数字化重塑的路径,接下来将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带头作用,把积累下来的经验能力对外赋能,帮助其他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应进一步加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

  船舶工业具有产品零部件多、供应链长、产业关联度高的特点,产品采购成本占比超过60%,与国民经济中钢铁、机械、电子、仪表、轻纺等80%以上的部门有直接关联,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显著带动作用。

  “目前,公司手持订单约500亿元,各厂区、各条生产线任务饱满,交船计划最远已排至2027年底。”会上,作为驻穗百年军工央企的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凯透露,目前珠三角地区的船舶配套基础薄弱,配套本地化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公司将以国家战略重点项目为牵引,与市区招商部门密切配合,努力拉动产业链相关配套厂商向本地逐步集聚,提升广州海洋装备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力,“公司将在未来三年内使产值规模从当前的120亿元奋力提升至220亿元以上,进一步为广州工业经济增长、财政税收、就业带动等方面贡献力量。”李凯表示。

  周雪峰也直言,目前,广州高端装备制造业依然保持向上姿态、企业发展稳步向前,但也面临着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挑战。那么,未来广州高端装备制造业将如何更好地发展?周雪峰建议道,要进一步加大对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在原有基础上,考虑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要研究给予配套支持,对经认定首次实现国产替代的成套装备产品还额外给予奖励。同时,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激发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高端装备产业是战略新兴产业,需要更多的时间、空间以及力量去培育和壮大,广州可以围绕商业航天、低空经济、增材制造等新兴领域开展“建链”。

  高端装备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抓手,智能制造则是高端装备的重要应用场景。周雪峰表示,广州应进一步加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用好粤港澳协同创新带来的人才红利,深入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创新更多的高端装备行业的新场景和新模式,带动高端装备产业做大做强。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