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于12月1日至3日在穗举办
  • 听全文
  • 2023-11-2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读懂中国”十年 世界再看广州

  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全球目光将再度聚焦广州。11月27日上午,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宣布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于12月1日至3日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本届会议将围绕“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扩大利益会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邀请世界多国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以及我国有关部委和地方负责人、学者、企业家与会,以提振世界各国共同扩大利益会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信心,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

  迈过十年春秋,成就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窗口之一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从2013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今年是第七届,也是举办的第十个年头。”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在会上介绍,十年来,在国内外友人的关心支持下,“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史玲介绍,已确认参会的国际嘉宾70余位,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还有5位部长级前政要以及50多位来自政界、学界、企业界和国际组织的代表确认与会。

  据悉,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广州将“办好一次会、彰显一座城、读懂一座城”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在中宣部、外交部的有力指导下,会同国创会、外交学会以及广州市委、市政府等单位就大会议程安排、嘉宾联系邀请和场地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认真研究部署,确保各项筹备事宜扎实有序推进。

  邓鸿介绍,本届会议将邀请600余位国内嘉宾出席,包括中央有关部门、国家有关部委办及省、市相关领导,高校学者、智库专家、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等,分别来自政界、学界、商界和主流媒体等领域。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邓鸿说,当前,广东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河套“四大平台”建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制造强省、海洋强省等重点工作。“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必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注入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小燚表示,作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东道主”,广州今年将继续贯彻“办好一次会、彰显一座城、读懂一座城”的理念,协调全市74个职能部门做好“广式服务”,实现放心、贴心、暖心、舒心的城市保障。

  “读懂湾区、读懂广东、读懂广州,是读懂中国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朱小燚介绍,5场“读懂广州”分论坛将围绕高质量推进制造业立市、打造数字融合全球标杆城市、岭南文化与千年商都、海丝文化与城市发展、数字出版等主题深入研讨。同时,广州将举行“读懂广州”系列书籍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无人机科技表演等,充分展示千年商都广州的城脉、文脉、商脉,通过读懂中国来品味广州。

  本届会议为期三天,设置开幕式、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午餐演讲及10场平行研讨会、8场专题会议、3场闭门研讨会和一系列配套活动,内容含金量和思想浓度非常高。另外,会议期间还将设置多场形式丰富的配套活动,例如“读懂中国”电视片宣介活动、“大咖对话”“大V秀中国”、丛书展以及囊括了文化、产业、经济等多方面内容的“读懂广州”系列活动。

  12月1日 设置嘉宾注册、欢迎晚宴环节。

  12月2日 除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午餐演讲外,还有五场平行研讨会、四场专题会议、两场闭门研讨会同期召开。

  关注“中国更高水平开放与经济全球化的未来”“深化务实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必然要求和必然趋势,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思想智慧;探索“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与网络安全治理”的新技术革命变化,为社会及企业发展提供建议和参考,为国际科技领域的开放合作给出中国方案等。

  12月3日 召开五场平行研讨会、四场专题会议、一场闭门会议。

  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新能源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提振信心——民营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密码”等议题展开。晚上,“读懂中国”主题演讲节目将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担任演讲嘉宾,分享中外人文交流的故事。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