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化中新知识城新一轮知识产权综改试验
  • 听全文
  • 2024-03-0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3月7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广州将以新一轮知识产权综改试验工作为起点,通过知识产权赋能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聚力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

  “广州围绕知识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的战略定位,着力构建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生态示范系统,取得积极成效。”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孟昊介绍,“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列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政府省部共建项目。

  如今在广州开发区,西至总部经济区,东至至泰广场,沿线约4公里区域,10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科学城知识产权服务走廊”集聚。面向未来,该区在知识城广场,投资超90亿元,打造占地420亩的全国最大规模中新广州知识城知识产权服务园区。

  今年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把握创新这个特点勇攀科技高峰,催生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下一步广州如何作为?孟昊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机制,打造以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创新集群;进一步拓展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的应用,推动知识产权与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实现知识产权数据与科技创新、金融、信用体系等数据汇聚融通;进一步集聚高端知识产权国际要素,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不断提升在全球知识产权创新体系中的地位。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蓝伟宁也表示,该局将在三个方面重点支持新一轮综改试验工作。一方面,将打造知识产权综合改革的开拓者。将广州市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任务优先赋予广州开发区,同时将向国家、省争取更多试点示范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支持广州开发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另一方面,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示范地。支持广州开发区承接更多省、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权限;开展知识产权“出海护航”工程。三是打造知识产权要素流转的孵化器。将支持广州开发区聚焦重点创新主体,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培育更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落实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引进更多国内外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智库和创新平台,推动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平台。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