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全面依法治市咨询专家库多点发力 为法治广州建设“建言献策”

  • 听全文
  • 2024-04-17
  •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为统筹法治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领域专家资源,市委依法治市办于2022年年底成立广州市全面依法治市咨询专家库。2023年,该智库咨询专家累计为我市47个市直单位和11个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270项。服务范围包括参与制度建设、法律风险评估、矛盾纠纷化解、行政调解、法治课题研究、普法宣传等多种类型,为我市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发挥法治参谋和智力支持作用。

  强化法智支撑作用 助力地方立法工作

  专家们应邀参与市直单位及各区组织的座谈会、论证会,深度参与地方立法和规章的修订工作。针对《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广州市旧村庄旧厂房旧城镇改造实施办法》等40多个立法项目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递交170多篇法律意见函或报告。其中,《关于及早应对世行将“营商环境”评估改为“宜商环境”评估的建议》被广东省法学会《学术信息》采纳并上报国家相关部门,“执法复议标准一体化”专家建议被广州日报刊发,为地方立法和规章的科学性、合法性和实用性提供法治智慧。

  提供精准法律咨询 保障重大决策合法性

  专家们提供精准深入的高质量法律咨询服务,参与党政机关30多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可行性评估,如处理历史旧债、加强网约车聚合平台管理等,以专业的法律意见和严谨的学术精神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同时,专家们受邀参与法律问题、司法案例研究,特别是在行政复议、非法采矿案等领域提供30多项专业法律咨询意见,为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提供有力支持。

  参与法治文化建设 为民普及法律知识

  专家们积极投身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增强公民法治意识贡献力量。一年来累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行政执法理论的基本内容与实践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等讲座和座谈20多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围绕涉外法治等主题,开展《广州提升法律服务全球竞争力路径对策研究》《优化法治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专题研究,为我市法治建设注入新活力。12位专家入选广州法治讲习所讲师团,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和宣介工作。

  优化智库运行机制 提升咨询服务效能

  在专家库建设管理方面,市委依法治市办不断完善运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实施“3个一”规范智库高效运行策略,即每年召开一场咨询专家座谈会、组织一次向专家们书面征求对法治广州建设的对策建议、向相关市直机关和各区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服务满意度调查,确保专家库发挥更专业更高质量服务效能。截至目前,获得的满意度调查结果达到10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