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2023年“三旧”用地批复面积同比增加50%

  • 听全文
  • 2024-02-06
  •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用好用足“三旧”政策,推动盘活低效存量土地。2023年完成“三旧”用地报批78宗、8116亩,报批数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加105%、50%,批复面积居全省首位,共推动了59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动工建设,涉及市重点建设项目11个,市“攻城拔寨”项目29个,为城中村改造和制造业提质增效提供坚实的土地资源要素保障,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盘。

  一是提前指导保持服务“温度”。围绕“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这一重点任务,多次赴南沙、黄埔、花都等重点地区和相关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摸清基层困难事、企业期盼事。强化市区联动,组织开展全市业务培训,在区级组卷阶段提前介入,专人跟进、指导各区应用报批模板“填空式”组卷,靠前服务及时解决问题。

  二是强化协调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纵向沟通、横向联系,积极向省自然资源厅沟通汇报,取得业务指导,多次组织本级部门专题协调会,有效化解跨部门问题,与各区保持紧密对接,采取“小事线上碰,大事线下会”,及时解决组卷过程的疑难问题,确保各环节之间无缝链接,保障报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是创新方法提升报批“速度按照“规划批哪里,报批办哪里”、“成熟一批,办理一批”指导各区分批办理用地报批,为项目落地实施抢抓宝贵时间,推行集体土地完善转用和“集转国”两项手续“并行办理、合案呈批”创新报批模式,南沙大井村、坦尾村等项目节省了一半报批时间。

  四是精准保障增添产业“热度”。在全省率先探索“工改工”类微改造项目完善用地手续路径,增加工业用地供给,积极盘活存量用地。在2023年批复的“三旧”用地中,产业用地面积占比为30%,有效助推产业功能提升,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2024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低效用地再开发、村镇工业集聚区试点等重点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效率,全力推进“三旧”用地报批,为加快盘活利用存量土地提供支撑,释放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