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及时雨,送图进村强赋能——“测绘地理信息助力百千万工程”专题图编制工作调研

  • 听全文
  • 2024-03-11
  •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分享到
  • -

  为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资源优势助力“百千万工程”的工作部署及市局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进一步提升测绘地理信息资源的供给和赋能水平,助力我市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测绘管理处策划为全市各行政村编制《行政村空间布局专题地图》,同时编制自选特色专题地图。近日,由肖巧平处长带队,先后前往增城区、番禺区、从化区开展调研交流,测绘管理处、耕地保护和村庄规划处、市自然资源测绘中心参加,增城区分局、番禺区分局、从化区分局配合。

  调研组走访了瓜岭村、上邵村、大岭村、江鸥村、格塘村和太平村6个典型行政村,了解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调研组分别与所在地的村、镇党委书记以及有关业务负责人就测绘地理信息资源需求开展座谈。会上,测绘管理处介绍了测绘地理信息助力百千万工程的工作背景,通过样图展示和案例分析,阐明了地图(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在分析规律、综合评价、预测预报、决策对策、规划设计、指挥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本次调研反响热烈,村镇领导干部一致表示,村庄发展与管理不同程度存在“无图可用、用图不准”的问题,本次“送图进村”调研是送来了“百千万工程”的及时雨,拓宽了基层对定制化、个性化地图的需求反馈途径,为乡村数字化管理、招商引资、文旅宣传提供重要的信息底座。

  通过此次调研,有助于从源头摸清村镇管理工作中测绘地理信息资源保障的短板,挖掘实际用图需求,通过定制化、个性化、多元化的乡村地图服务策划,将“送图进村”落到实处,有效助力全市各行政村“百千万工程”;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我市基层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资源建设、加强公益性地图服务供给能力开辟了新的解题思路。

  下一阶段,我局将加快落实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助力百千万工程的工作,不断丰富多种形式地理信息资源服务的建设与供给,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乡村基层的政策指导和技术服务,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测绘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