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市统计局召开第三方支付数据应用专题座谈会

  • 听全文
  • 2021-08-06
  • 来源:广州市统计局
  • 分享到
  • -

  8月3日,广州市统计局组织召开第三方支付数据应用专题座谈会,对批零住餐行业主要指标增速监测预测和总消费测算模型算法等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第三方支付数据在其他服务业、统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应用路径。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员,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专家教授以及市统计局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项目负责人对第三方支付整体情况、业务范围、数字赋能以及项目模型进行详细介绍。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表示,该项目研究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数据作为第四个生产要素,通过大数据掌握消费市场现状,可以更有效、更精准地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确保模型更准确体现广州消费现状,既要扎实建立样本库,做好更新维护工作,也要科学选定模型,提高测算数据精度。

  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区海鹏强调,市统计局与银联商务要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建议,加快推进项目研究,拿出高质量项目成果。一是调整行业增速监测预测模型参数,使模型更适用于微观层面预测,提高结果精准度,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数据支撑。二是完善总消费测算课题项目研究,深入运用第三方支付数据,更加全面客观地反映广州消费规模、水平和层次。三是聚焦服务社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持续合作。

  据悉,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国内消费市场深刻变革,贸经统计工作迎来新机遇新挑战。开展第三方支付数据应用课题研究,是广州市统计局主动应变、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大数据统计应用,提升统计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的有益探索。(贸易外经处供稿)

0805.jpg

市统计局召开第三方支付应用专题座谈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