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州市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供水改造

  • 听全文
  • 2022-01-14
  • 来源:水资源与供水管理处
  • 分享到
  • -

  广州市共有1144条行政村,近郊农村通过延伸市政供水管网由城镇水厂供水,偏远农村采用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供水。现有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共545处、涉及186条村,覆盖总人口约 23.58万人,集中在花都、从化、增城等北部山区。其中从化区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256处、涉及73条村,覆盖总人口约10.06万人;花都区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85处、涉及35条村,覆盖总人口约 4.13万人;增城区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204处、涉及75条村,覆盖总人口约 9.39万人。据市水质监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2021年上半年农村供水合格率98.07%,符合省、市目标要求。

  近年来,广州市全面开展相关工作。

  推进农村供水改造工作。在集中供水全覆盖的基础上,2019年起,继续推进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从化区和增城区农村供水改造工程,通过最大化普及市政自来水、对农村地区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成后由供水单位统一推行城乡一体化供水服务,确保农村供水水量稳定、水质达标。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推进325条农村供水改造工作,其中已完成管道施工280条行政村,白云区、黄埔区实现市政自来水全覆盖。

  加强清洗消毒管理工作。2021年底前,从化区6处千人以上和花都区10处千人以下供水设施已加装消毒设施装置;其余529处千人以下供水设施,广州市水务局督促指导花都、从化、增城区水务局,组织区属供水单位,指导协助村集体对529处农村集中式供水设施集中开展一次清洗消毒工作,并要求每半年不少于一次投加消毒剂、建立消毒档案和台帐记录。

  开展农村水质监测工作。为保障农村供水水质达标,制定广州市农村供水水质监测工作方案,从2020年起,市水务局每半年开展全覆盖一次农村供水水质监测工作,重点监测农村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质。

  推行区级统管机制。指导增城、从化、花都区推行农村供水工程区级统管,推动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专业化。增城区成立了增城区东进供水有限公司对全区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实施统一管理,从化区成立了从化城乡自来水有限公司对改造后的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实施统一管理,花都区水务局已制定统管工作方案报区政府。

  从化区的农村供水改造经验是全市工作开展的一个缩影。据悉,截至目前,从化区已完成57个行政村供水改造和14个市政供水主管网建设,余下25个行政村的供水改造项目正抓紧施工中。改造完成后,将巩固提升约20万名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因地制宜 着力解决农村供水难题

  从化区江埔街鹊塱村总面积5.7平方公里,总人口1975人,共450户村民,下辖11个经济社,4个自然村。过去,鹊塱村村民饮用经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处理过的山泉水,但由于近年来用水压力不断增加,导致枯水期及用水高峰期容易出现供水水量、水压不足甚至出现缺水的情况,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但近来随着农村供水改造项目在鹊塱村正式完工,一股股清澈、干净的市政自来水流进每家每户,让村民们告别了过去用水难的日子。

  本轮供水改造涉及五镇三街,改造面广且分散,超过40%的行政村位于山区,地形地貌较复杂,对建设和监管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受限于上述客观条件,从化区水务局综合分析建设可行性和经济效益性,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从化区情的建设新路径、新模式。

  在推进过程中,为充分发挥从化区水务局统筹协调优势和镇(街)属地优势,由从化区水务局作为市政主管网14个子项目的建设主体,属地镇(街)作为82个村网项目的建设主体,形成工作合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体推进农村供水提质增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网站信息上报表单(1月13日) - 副本2139.png

农村小型集中式一体化净水设备

  为了高标准编制实施方案,从化区全面摸查农村供水问题,因地制宜采取改水措施,最大化推进市政供水管网向农村地区延伸,进一步提高原有供水管网的供水能力。通过延伸市政管网,对市政水可覆盖的村社,进行市政水改造,最大化程度实现市政水向农村地区覆盖;对于部分地处偏远、地势较高,市政水难以覆盖的村社,发挥山泉水优势,增建或改建小型集中式一体化供水设施,增加水源及消毒装置,确保处理后的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改造完成后,有效解决改造前部分村庄存在的水量不足,尤其是以山泉水为水源的村社,用水高峰期和枯水期用水紧张的情况。

  在推进过程中,为充分发挥从化区水务局统筹协调优势和镇(街)属地优势,由从化区水务局作为市政主管网14个子项目的建设主体,属地镇(街)作为82个村网项目的建设主体,形成工作合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体推进农村供水提质增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在施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安全关,一方面健全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实行“政府主导,企业指导”双管模式,配齐配强技术支撑单位。另一方面,加强监督人员职业素质培训,建立定期会商和月度督查通报制度,不定期抽查施工材料和主体结构工程质量,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加强管理 构建便捷高效供水保障体系

  据悉,水量、水压不足是过去造成村民“用水难”的主要问题,主要原因是从化区过去的农村供水管网一般使用PVC管材,许多地方由于原有水管及供水设施质量不高且严重老化,导致出现漏损严重等现象。为解决供水设施设备老化导致供水不足的问题,在本次供水改造行动中,从化区将原有的老旧管网改造为使用年限至少达50年的球墨铸铁管、钢塑复合管和钢管。球墨铸铁管具有承受供水压力高、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密封性能、不易渗漏等特点,既可提高管材的安全性能、抗压性能和使用寿命,也可有效减少供水管网跑冒滴漏,减少日后停水维修频次,从而有效改善水资源浪费现象。

网站信息上报表单(1月13日) - 副本2954.png

市政供水主管网项目施工现场

  同时,本轮农村供水改造工程通过改造提升村内供水设施,推动实施“一户一表、抄表到户”供水模式,实现智能化水表抄表到户,按用户表收取村民水费,彻底改变因原有供水设施因老化、渗漏导致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村民水费分摊负担大的状况。此外,村民可采用线上支付的方式进行缴费,体验足不出户便可办理水费缴费的便捷服务。

网站信息上报表单(1月13日) - 副本3122.png

改造后村民接通市政自来水

  下一步,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管理工作,市水务局将督促各区一是以“三同五化”为目标,建立区级统管机制,进一步落实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维护管理工作,促进属地供水单位对农村小型集中供水设施的接管或帮扶管理工作,实现供水设施规范化管理;二是加快农村供水改造工作,最大化普及市政自来水,对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移交供水企业统一进行专业化管理,保障农村供水水质达标、水量稳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