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白云区召开党建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

  • 听全文
  • 2022-07-11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走出超大城市社会治理 精细化品质化的“新路子”

  7月7日,白云区召开党建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听取示范村、街道、区属国企、牵头部门代表关于党建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区委书记何镜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志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其作为白云区打造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的重大现实课题,与深化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抓好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围绕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近、中、远期目标,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标本兼治,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中村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提升党建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健全落实街道“大党工委”、城中村“大党委”机制,做实做细网格化党建,选优配强城中村“领头雁”,加强组织动员能力建设,加强党员发展管理,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全力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力。要全面摸清基层治理底数,夯实城中村智慧治理基础,狠抓疫情防控,全面开展综合整治,重点推进示范创建,做实做强网格服务管理,全力推进综合治理强基础。要加强文化保护传承,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中村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急难愁盼”惠民生,深入实施“七好民生工程”,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会议指出,要强化统筹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党建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要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设立城中村治理委员会,建立区领导挂点包村制度,各镇街、村居、网格对照区级标准层层包干,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负责人。要在统筹调度上下功夫,研究制定党建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一年、三年、五年行动计划,加强督查督办、跟踪问效、统筹协调、绩效考核。要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查摆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围绕各村特点提出工作措施、创出工作成效,特别是15个示范村要因村制宜、明确思路、打造特色。要在总结提升上下功夫,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围绕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任务,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平安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探索有效举措,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中村治理“白云品牌”,走出一条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精细化品质化的白云“新路子”,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白云贡献。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认清形势,直面困难,主动作为,坚决聚焦问题抓整改,补齐短板促提升。工作措施要科学有力,坚持科学统筹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摸清治理底数,加强科技赋能,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闭环式监管、精细化服务。要压实压紧责任,坚持把党建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坚持条块联动,形成最大合力,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合力攻坚,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白云“新路子”。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