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市水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水文化”专题学习宣讲

  • 听全文
  • 2022-07-11
  • 来源:综合调研处
  • 分享到
  • -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水文化建设,提高历史文化素养,加快推进广州市水务遗产认定和保护工作,市水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根据市整改工作要求和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召开“水文化”专题学习宣讲会。

  本次讲座由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汉钟主持,邀请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作专题辅导。易西兵,长期致力于广州古城考古发掘和研究、城市考古遗产保护,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宣传展示,主持了增城金兰寺、海珠南石头等广州地区数十项古遗址、古墓葬群的发掘。近年来积极参与博物馆展览策划、宣传和社会教育活动,统筹策划南汉二陵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临时展览等活动。编著了《广州考古六十年》《西樵山遗址考古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史迹》等。

微信图片_20220711142335.jpg

宣讲现场

  会上,易院长以岭南文化为引线,以“云山·珠水·羊城——广州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传承”为题,系统阐述了广州深厚的历史内涵、鲜明的城市记忆,探讨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于广州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就当前如何做好历史文化传承等问题提出了很多思考和见解,特别是重点解读了广州水文化的历史,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水文化的认知与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微信图片_20220711142535.jpg

易院长作专题宣讲

  姚汉钟局长提出要牢记市委书记林克庆在水务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工作指示,以“绣花”功夫加强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充分挖掘水系沿岸历史人文资源,不随意改变历史水系脉络。结合碧道建设,更好串联红色文化、广府文化、龙舟文化、乞巧文化、水利文化、海丝文化,厚植文化底蕴,提升河湖生态经济价值。

3.jpg

姚汉钟局长讲话

  为进一步抓好相关工作落实姚汉钟强调一是要思想上再提高认识。局系统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教训,把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聚焦整改内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分工安排,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二是要行动上再抓好落实。要始终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延续保护城市水脉,加强河湖水系的管理与保护,要加快推进广州市水务遗产认定和保护工作,加大水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爱护身边的河湖水脉,营造全民治水、爱水、兴水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