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番禺区首批20所学校7月11日起开展校内托管服务

  • 听全文
  • 2022-07-12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暑期来了,为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精神,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积极回应市民群众对学生假期看护和高质量课后服务需求,区教育局整合星海青少年宫、区社区教育中心和区民办教育协会资源,共同助力2022年暑期“官方带娃”,积极开展校内、外暑期托管服务。

  学校托管服务广覆盖

  寒暑假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是区教育局积极践行为民宗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区教育局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将寒暑假托管工作作为常规工作开展。结合2021年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经验,2022年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坚持“六项原则”,全面保障服务自主自愿、公益普惠、内容丰富和安全有序。番禺区于7月11日起,面向1-5年级番禺区学籍学生提供校内托管服务,2022年部分学校暑期托管服务对象将进一步涵盖小学6年级学生。

  共分三期为全区小学在读学生提供服务

  暑期校内托管服务自7月11日起至8月26日(不含周六日)分三期开展。第一期:7月11日—7月29日;第二期:8月1日—8月12日;第三期:8月15日—8月26日。服务时间为工作日8∶30至18∶00止。其中分三个时间段实施,第一时间段:8∶30-12∶00;第二时间段:8∶30-14∶30;第三时间段:14∶30-18∶00。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自愿申请参加其中一个或多个时间段,服务时间段内课程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细分。

  设置三类服务满足学生家长综合需求

  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服务内容综合考虑各类需求而设置:一是普惠型基本托管,由教师带班,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或安排阅读指导、综合实践、趣味性集体活动等,不得以假期托管的名义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二是素质教育个性化课程,服务内容包含体育/艺术/科普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等优质教育服务等。三是午托服务,即“午休+午餐”服务,舒适午休场室条件视学校客观条件决定。

  番禺区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内容丰富,家长可根据学生自身需求和意愿,科学、合理为孩子选择对应的报名内容,首批20所学校分不同年龄阶段提供10大类共205门课程供学生家长选择,预计每期可满足超1.8万名学生校内托管需求。课程包括:国学经典、自然拼读、全景思维、专注力训练、模拟联合国、创意绘画、语言艺术、编程、无人机,以及花式跳绳、羽毛球等多项课程。同时,部分学校还引入了专题类课程活动(全天性校内研学活动),如《阳光少年爱科技》《少年特种兵》《超体能研究所》等,满足学生发展兴趣,培养特长的需要。

  校外暑期服务齐助力

  暑假期间,星海青少年宫、区社区教育中心及区民办教育协会纷纷开展素质拓展公益服务,助力“双减”工作。据了解,星海青少年宫将于7月15日—8月7日开设579个班级,报读学生达1.34万人次。区社区教育中心在“多元同构1246模式”“1+1+1创课模式”等策略的指引下,整合学校骨干教师志愿者、社区非遗传承人志愿者、社区优质体验场所等资源,计划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三个“10”的课程计划,分别是家庭教育10场讲座、文化艺术10种体验、研学实践10条线路。区民办教育协会承接了番禺区2022年度公益慈善创投项目“五育并举 赋能成长”周末素质拓展公益服务,为全区6-12岁青少年开展周末素质拓展活动,课程内容包括《广绣》《剪纸》、体育类、科技类等非遗课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系列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