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州市实施占道施工“段长制” 快速办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 听全文
  • 2022-08-05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 分享到
  • -

  近日,在广州地铁十号线广州大道中站施工现场,除了占道公示牌外,还张贴了好几块占道工程施工路段信息公示牌,上面标有施工路段段长的联系方式,以及安全员、交通引导员的相关信息。这几块公示牌的背后,正是广州独创占道施工“段长制”的落地。

  把投诉解决在一线 让市民心里不“添堵”

  “段长制”全称占道工程施工路段段长、安全员、交通引导人员责任制,与常见的“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不同,施工路段“段长制”由占道工程参建单位设立及实施,是以企业为主体,履行施工路段建设单位的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其中,施工路段段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施工路段的综合协调、人员调配、机械配置和其他管理工作;安全员为直接安全责任人,负责协助施工路段段长落实日常巡查、情况反馈、督促整改等安全管理工作;交通引导人员负责协助辖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维护施工路段的交通秩序,引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行。

  广州市道路事务中心路政事务一部负责人方杰介绍,“段长制”的想法从2019年开始萌芽——施工主体应该为施工路段道路安全负责。2021年11月,广州出台实施全国首个《城市道路占道施工交通组织和安全措施设置》地方标准,又为“段长制”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契机。“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我们不应该只顾推进工程建设,而忽略了群众的出行利益,在占道施工主体外的一些安全问题,参建单位也应该负责到底。”同时,道路资源是有限的,于是广州市道路事务中心基于有限的道路资源,协助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尽可能将同一条路段同类型的工程整合到一起,尽量同期开工。“这也是避免道路反复施工,挖完再挖,避免‘拉链路’,给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便利。”方杰表示。

  近年来广州持续推进的占道施工“段长制”,为因占道施工而产生的问题提供了最直接、快速的解决渠道。市民群众遇到因占道施工引起噪音、污染、通行不便等问题,可以通过找段长及时解决。经过对相关投诉量的排查,广州实施“段长制”后,许多有关占道施工的投诉在一线已经解决,让市民心里不再“添堵”。

  拉近施工方与群众距离 高效解决占道施工问题

  乔玉,是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十号线项目部副经理,也是广州大道中站路段的“段长”,除了要负责项目工作,还要“管”居民因施工产生的“烦心事”。

  乔玉介绍,此前在围护桩施工期间,有市民打电话给他反映施工噪音较大,影响到其临产期妻子午休。他便立即组织现场队伍开会,制定解决方案。“正常我们是下午两点开始施工作业,新方案将噪音大的相关工序延迟到2点半开工。”三天后,当乔玉再次拨通市民电话,询问其妻子休息情况时,对方表示,改善的效果很明显,很满意新方案。

  从反映问题到问题解决,用了不到两个小时。而在实行段长制之前,市民遇到此类问题往往只能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提出诉求。“市民打热线反映问题,最后还是找到我这里来,但这样流程更多,各环节流转下来,有时候需要两三天,涉及的人员、时间等成本比较大。”乔玉说,实行段长制后,解决问题更加精准高效了,“哪里有问题就直接解决哪里,有些情况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就解决了。”

  在保民生和保出行间寻平衡点 为城市治理提供新思路

  占道施工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民的出行,比如,广州2021年全市道路占道施工2552宗(同比2020年上升9.5%),大部分都是民生工程,如何在保民生和保出行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广州市道路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黄艳艳介绍,“段长制”为广州的城市治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实施‘段长制’后,市民最直观的反应就是,有了一条新的且直接有效的反映诉求渠道,比如施工路段的施工车辆及设备乱停乱放、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施工围蔽不规范等等问题,都能通过找到段长来解决。”黄艳艳介绍,连群众最关注的占道施工影响交通出行的问题也得到了更为高效的解决。“有一宗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来主干道占道施工诉求,当我们联系投诉人时,对方直接反馈已经找到建设单位解决问题了,不需要麻烦我们处理。”

  此外,与“段长制”共同推进的还有“管理”向“服务”的转型。“我们路政人员在日常巡查的时候,发现占道施工有安全问题,就会及时告知段长,通过服务来化解责任风险。”广州市道路事务中心城市道路路政服务分部负责人钟诚光介绍,“我们更多的是引导他们将施工路段道路安全主体责任的意识深深扎根心中,除了围蔽施工内部的安全要保障外,外部交通出行安全也要抓好。”

  下一步,广州市将不断推动占道工程施工路段段长制发挥实效,真正做到在“为民”中“帮民”,在“帮民”中“为民”,把段长制实施情况纳入日常巡查监管范围,督促落实好交通安全防范工作,尽量减少占道施工作业对道路和交通安全畅通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大力推进智慧路政系统建设,对计划管理系统、许可管理系统等进行整合。钟诚光表示,“我们会针对占道施工的申请人,打造一个全链条的流程,包括后期的服务、监管等方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