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州市统计局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专项试点暨市级专题调研工作总结交流会

  • 听全文
  • 2022-09-23
  • 来源:广州市统计局
  • 分享到
  • -

  为深入总结前期三项国家专项试点及六项市级课题研究(以下简称“3+6”试点)工作开展成效,扎实推进广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走深走实,9月20日,广州市统计局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专项试点暨市级专题调研工作总结交流会,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总统计师邓谦参加会议并讲话。

  罗志雄对积极参与“3+6”试点的相关区统计局和街道表示感谢,对本次会议效果表示肯定,并强调:一是提高认识,直面五经普带来的新任务新挑战。五经普不仅是经济家底的一次大盘点,也是党委、政府制定长远规划的重要参考。从“3+6”试点情况看,普查对象数量攀升,经营形式多样,经营范围多元,要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挑战更大、难度更高。二是争取资源,全力做好五经普各项保障。要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更大力度支持五经普工作,主动汇报五经普筹备进展、困难及需要协调事项,加强部门沟通对接,争取相关部门对明年五经普工作的支持。三是未雨绸缪,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要进一步加快五经普各项工作筹备情况,对照工作计划表倒排工期、加快推进;要及早落实后勤保障,确保人、财、物及时到位;要进一步开展业务研究学习,对五经普可能会出现的重难点问题深入研究。

  邓谦肯定“3+6”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总结经验,做好试点成果转化。要多渠道展示本次试点及课题成果,切实做好后续总结落实工作,做好“3+6”试点调研“后半篇文章”。二要把握节奏,稳步推进五经普筹备工作。要细化“五经普”筹备安排,统筹做好经普筹备和常规统计工作,筑牢数据质量根基;三要提前筹划,有效夯实五经普工作基础。要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基础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人员专业素质,提前调研基层统计人员结构和分布情况,夯实五经普人力基础。

  会上,试点区局及广州市局相关处室汇报了“3+6”试点整体开展情况,图文并茂展示试点课题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现场设置互动问答环节,参会人员纷纷对就关心的内容进行现场提问,交流探讨,并对课题进一步改进提出建议。

  市统计局核算处、工业处、投资处、贸易处、服务业处、普查中心,各区统计局、相关试点街道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近70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