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白云区2022年农民丰收节暨农耕文化节拉开序幕

  • 听全文
  • 2022-09-28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百米长廊尽显好“丰”景

  沙田柠檬、广式烧乳猪、朱仔烧腊、烧排骨、江村黄鸡预制菜……9月26日,在醒狮的翻腾跳跃中,依傍着绿油油的稻田,白云区2022年农民丰收节暨农耕文化节在人和园拉开序幕,现场近百种优质农产品组成了百米“丰收长廊”,展现出一幅白云好“丰”景。区委副书记邱之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禤倩红、区政协副主席黄小玲出席活动。

  百米长廊尽显丰收滋味

  笔者在丰收节现场看到,近百种优质农产品齐齐集合亮相,有米岗村的火龙果、江村的黄鸡,有沙田村的香水柠檬、新楼村的无农药蔬菜……它们组成了一条百米“丰收长廊”。水果鲜甜、烧腊可口、主粮饱满、肉禽飘香,均是源于帽峰山下、流溪河畔孕育的白云优质农产品。

  作为乳猪烧制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土生土长的白云人、广州市白云裕成乳猪定点屠宰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钊成,一大早就带了6头新鲜烧乳猪到丰收节现场,免费送给群众品尝,寄意本届丰收节六六大顺、圆满举行。不一会儿,烧乳猪就被大家“瓜分”完了。

  “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既是农业工作者,也是白云农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共享丰收的红利。今年,广式烧乳猪还被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钊成介绍,广式烧乳猪在岭南地区已有上千年历史,本地的小猪种躯体丰满,烧起来香酥味浓,皮脆肉厚,一直以来以良好的品质和口碑享誉海内外。今年,该公司在烧乳猪销售方面也可谓“丰收”,预计全年烧乳猪可售出6-8万头,总体比去年增加2万头左右。

  而在广州市百兴畜牧饲料有限公司展位现场,王牌“穗香鸡”“穗香蛋”展出不到一个上午就卖断货了。“我们的鸡80%都以供港为主,就算在疫情之下销量也是保持着稳中有升。接下来,我们计划不断扩大内地市场销路。”该公司业务部经理刘玉坚告诉笔者,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穗香鸡”品牌效应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平均每月销售20-30万只,销售数据相当可观。

  “以前只知道江村黄鸡、洲星马蹄这些农业龙头企业的知名农产品,没想到广式烧乳猪味道也很特别,皮脆肉厚。”来自江高镇的黄先生对烧乳猪印象深刻,他表示,希望多些举办丰收节系列活动,让大家能够认识更多白云优质农产品。

  载歌载舞共享丰收喜悦

  “白云缭绕,丰收的稻谷在浇灌下缓缓升起,象征着丰收节正式启动,同时也寓意着白云区的新农业茁壮成长大丰收。”在丰收节启动现场,众人注入云山珠水的力量,共同庆丰收、迎盛会。活动融合了白云区特色本土文化及歌颂党的文艺节目,全面展示白云区乡村振兴新面貌、农业产业新成就以及新型农民新风采。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建设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作为主抓手,聚焦“一龙头、两园区、三基地、四示范带”产业布局,在乡村振兴中取得优异成绩。

  统计数据显示,全区农业总产值从2018年55.71亿元增长至2021年63.94亿元,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9家,数量位列全市第一。钱大妈、乐禾两家企业入选2022年全球独角兽排行榜。在产业发展方面,成功引进侨鑫、鲜美等农业头部企业,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种业之都等现代都市农业项目。在乡村建设方面,2018年-2021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6242元增长至34791元,年均增长7.3%。

  邱之仲向全区广大农民朋友和奋战在“三农”战线的所有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表示,白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带领全区广大农民朋友和农业工作者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朱仔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获评“2022年广州市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广州市绿康农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广州市云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评“白云区种粮大户”。活动现场分别为上述企业授予牌匾,并为第三届乡村振兴摄影大赛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和奖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