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强化驰名商标行政认定保护培育

  • 听全文
  • 2022-09-30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近日,为深化驰名商标行政认定保护培育工作,建立我市驰名商标梯次培育制度,由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广东永华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驰名商标行政认定保护政策宣讲会成功举办。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广东省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金域医学、立白集团、科大讯飞、香雪制药、视源股份、白云电器、海印集团、好太太、锐丰音响、浩洋电子、番禺电缆等6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围绕驰名商标认定、特别是商标违法案件查处过程中驰名认定方式进行了详细的政策宣讲,对驰名商标行政认定保护培育名录管理规则作了详细说明,参会代表就驰名商标行政认定和保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商标是企业品牌保护的核心手段,是品牌经济的关键支撑。而与驰名商标相比,一般商标只能在同类商品或服务上获得保护,驰名商标不仅可以获得同类保护,还可以获得跨类别保护,成为知名品牌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力武器。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加强老字号注册商标、驰名商标保护的政策,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对侵犯公共资源、传统文化商标、专利权的打击力度,保护权利人、传承人的合法权益和创新积极性;进一步厘清全市包括老字号、历史性地标、非遗项目、特色产业等资源,系统地对这些资源进行深入梳理、分门别类、分档分级,形成一个公共资源知识产权储备库,为后续知识产权特别是驰名商标培育、认定和布局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深入推进“永庆坊”等试点,形成区域效应,以点带面,扩大区域公共资源的品牌影响力,以打造商标品牌助力优秀文化传承。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深化驰名商标行政认定保护培育工作,建立我市驰名商标培育名录,推动我市有保护需求的国内外知名商标主体纳入培育名录,提供“一对一”商标使用、管理和保护的专业辅导,特别是提升对驰名商标的认知、申请、运用和保护能力,按照“培育一批、成熟一批、推荐一批”的梯度培育模式,充分发挥驰名商标的带动效应。扎实推进驰名商标培育可持续性发展,鼓励企业完善与提升商标品牌战略,切实维护商标权利人合法权益,大力提升广州市企业驰名商标质量和数量,打造广州市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