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市司法局举办监狱医疗卫生知识讲座

  • 听全文
  • 2023-06-09
  •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司法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结合近期季节性、传染性疾病和第二波新冠疫情防治等医疗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近日,在花都监狱举办了市属监狱医疗卫生知识讲座,邀请三甲医院心血管方面的专家教授到监狱开展“第二波新冠感染的诊疗要点”和“心脏性猝死的预防”主题授课,花都监狱、女子监狱、新华监狱等单位医护人员和相关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课程结合临床案例,通过讲解如何辨别疾病前期征兆、科学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指导监狱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讲座结束后,参训民警纷纷表示,课程富有针对性、启发性和警示意义,对基层提高疾病防治和急救能力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近年来,市司法局致力提升监管场所医疗卫生保障能力,采取系列措施织密织牢生命健康保障网络。

  构建与地方联动的安全治理体系。不断深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市属监狱纳入地方政府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疾病预防和控制体系。在季节性、传染性疾病高发期,邀请广州市、花都区两级疾控中心专家到监狱指导工作,有效防范新冠、流感、诺如等传染病叠加感染风险。

  常态化开展实操培训和实战演练。定期组织急救培训,邀请红十字会上门开展心肺复苏、创伤止血包扎、气道梗阻、AED使用操作等实用急救知识和技能获证培训,提高培训覆盖面和急救成功率;坚持注重实效,立足岗位贴近实战,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定期开展危急重症处置等联合应急演练,全面提升队伍处突能力,确保有急能应。

  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近年来市司法局以医院管理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监狱医疗卫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通过不断完善监狱医疗软、硬件配置,健全安全监管制度,监狱医院诊疗执法理念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近日省监狱管理局授予花都监狱医院“广东省监狱医院管理规范化达标单位”荣誉称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