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提前谋划 多措并举 广州市抓实抓细普查登记各项准备工作

  • 听全文
  • 2024-01-09
  • 来源:广州市统计局
  • 分享到
  • -

  根据全国统一部署,从2024年1月1日起,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正式启动,全市约2.5万名普查员将深入200多万家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全面采集普查数据。此次普查登记涉及对象广、调查内容多、时间跨度长、工作难度大,是经济普查的关键环节,直接决定着整个普查的数据质量和工作进度。

  为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阶段工作,牢牢把握普查最核心环节,确保普查登记数据质量,广州市坚持提前谋划、深入研判、保障先行,不断抓实抓细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强化组织推进。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查登记工作,先后组织市相关部门、各区就普查登记准备重点工作进行了数次的专题培训和督导推进。二是加强分析研究。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加强实地调研,结合清查数据结果和以往登记经验,梳理普查登记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研究提升普查数据质量的可行路径。三是谋划个体经营户登记。市统计局深入样本小区,了解个体经营户分布和相关情况,组织人员对摸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就做好个体经营户普查登记工作开展专项前置部署。四是部门联动协作。市经普办联合财政部门,组织代理记账机构进行普查工作布置和业务培训,并对小微企业数据质量把控提出具体要求;对接商务、交通、国资、邮政等部门,研究共同做好相关行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登记工作。五是宣传持续升温。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普查登记通告,圆满承办省五经普启动仪式,利用公交、地铁、网络、媒体、短信等开展广泛宣传告知,进一步扩大普查知晓度。六是加大保障力度。定制并印刷各类普查报表、资料近500万份;编制普查员工作手册,录制普查表填报视频,进一步丰富普查登记指引获取途径;组织各区、镇(街)共计1600余人开展五经普普查登记及投入产出培训。七是各级同向发力。各区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推动本区准备工作落实落细;各区经普办抓好普查“两员”和普查对象培训,利用多种渠道强化宣传引导,做好人财物各项保障工作。

  在接下来的四个月中,广州市将在省经普领导小组指导下,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打赢普查登记攻坚战,使普查结果能够客观真实反映广州高质量发展成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