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增城区3镇入选广东镇域经济综合发展力百强榜

  • 听全文
  • 2024-01-16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日前,广东县域经济研究与发展促进会联合广东省委党校课题组发布了2023广东镇域经济综合发展力研究报告,我区新塘镇、石滩镇、中新镇入选,分别位列第14名、第34名、第99名。

  据了解,此次报告根据相关镇域经济社会数据,选择10个指标作为镇域经济综合发展测评的指标体系,并利用实地调研考察获取的最新发展数据以及对各地发展态势的观察,构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两个主要发展指数,对镇域综合发展进行评价。

  新塘镇:加快构建“一核四圈”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新塘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广佛都市圈和深莞都市圈的交集区域,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综合经济实力多年来位居全国百强镇前列。

  2023年,新塘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紧紧围绕建设广州东部中心这一重大使命,聚焦“现代活力核”的战略定位,奋力打造广州东部中心活力城区、千亿级制造强镇。

  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新塘镇加快构建“一核四圈”现代化产业布局,其中,以产城融合为导向,加快“腾、提、聚、育”举措落实,在广州东部中心核心区打造以总部商务、金融办公为主要业态商贸核心区;以新塘牛仔城和久裕村、东华村等电商产业为基础,培育发展时尚产业,打造时尚产业直播电商商圈;在东北部的银沙工业园和周边村级工业园,通过“工改工”改造升级,打造先进制造商圈;在东部整合约1.7万亩耕地资源,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商圈;在西部环保工业园、太平洋工业园通过区域连片升级改造,打造综合服务智能制造科创商圈,推动实体经济集群成势加速发展。

  与此同时,新塘镇将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群众工作与“百千万工程”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定不移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活力,加强城市建设,积极构建“内联外畅”路网体系,持续建强建优公共服务配套,做实乡村振兴和民生文章,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石滩镇:打造增城“东部门户、智造高地、都市田园、幸福石滩”

  石滩镇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穗莞惠三地交界之处,被纳入广州东部中心规划范围,是穗莞深港科技走廊重要节点和珠三角“黄金走廊”,享受“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政策叠加红利,拥有衔接穗深产业、高端要素资源的独特区位优势。

  2023年,石滩镇以打造增城“东部门户、智造高地、都市田园、幸福石滩”为目标,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经济方面,1-11月,完成工业产值100.14亿元,同比增长6.6%;完成工业投资23.23亿元,同比增长264.7%;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7.45亿元,同比增长24.54%。

  同时,该镇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目前,广汕高铁增城站开通运营,东西大道、石滩大桥、站前路、石三公路、兴石三路整治工程顺利完工,荔三公路、惠肇高速等高快速路建设正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工作扎实开展,748余亩垦造水田全部取得土地流转并进场施工;新增城市绿地161.78亩,乡村绿化406.94亩,超额完成绿美增城任务量,城乡环境面貌整体提升;建成便民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区镇街一级设置综合服务集成窗口及探索创建村(社区)帮办代办便民服务点;新建成幼儿园2所、农村薄弱学校24所,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新增设第二社工服务站项目,完成50个村居颐康服务站建设,搭建“五化”精准服务机制。

  中新镇:打造镇村全域高质量协调发展的“枢纽新城,绿美福都”

  中新镇位于我区中西部,地处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科教城和广州开发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两区”核心地带。镇域面积约2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1.1万人。

  中新镇作为“广州东部中心-枢纽中心”的重要一环,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落户于此,凭借靠近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教城、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缘优势,以及政府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形成了对粤港澳大湾区优质项目的吸引力,在大园区和大项目建设的支撑下,带动中新实体经济加快发展,联动增城西站融入湾区发展格局。2023年,公铁联运枢纽已引进希音、丰树、智光、昌运等项目。同时推动中新公司、希美克等规上企业增资扩产,盘活村镇工业集聚区,拓展工业发展空间。

  此外,中新镇还紧抓中新广州知识城东拓机遇,做好承接黄埔知识城产业转移及人口外溢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工作,在提升城镇服务功能和居民生活品质上下实功。具体包括以福和片区为先行示范区,围绕“一河、一心、一林”布局结构,优化镇容镇貌,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开展交通提升行动,建设“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条,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加快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改善群众就业良好氛围,让企业高端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着力打造南部中新产城融合经济区和北部福和绿色生态区,全力打造“枢纽新城,绿美福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