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广州市统计局召开普查数据质量研讨会要求加强监测 研判和指导 推动普查数据质量再上台阶

  • 听全文
  • 2024-03-22
  • 来源:广州市统计局
  • 分享到
  • -

  为落实市政府有关会议工作要求,分析广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普查登记阶段数据质量存在的薄弱点和工作突破点,研究进一步提升普查数据质量的工作措施,3月19日上午,广州市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局长陈小华主持召开广州市五经普数据质量研讨会,市统计局相关分管局领导、专业处(中心)负责人参会。

  会上,相关专业处(中心)汇报了近期赴各区开展普查工作督导发现的问题,以及现阶段已采集普查数据的质量情况,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指标,分析了一套表单位、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数据质量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了加强数据审核、提高数据质量的工作措施和建议。

  会议强调,全市普查登记数据采集工作已经过半,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各专业处要以数据质量第一为原则,坚持进度质量两手抓、两手硬,精益求精做好指导服务。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监测研判。每日汇总监测,从总体上把握已采集数据的变化趋势,及时发现并处理异常情况;做好与历史数据、部门数据的比对,分区、分行业、分规模分析普查数据的差异情况,及时发现数据质量薄弱点和审核工作盲点,有针对性加强业务指导。二是深入调研分析。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要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具体案例“解剖麻雀”,提出可行的解决路径,主动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强化指导培训。各专业要及时梳理数据质量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明晰的工作指引下发基层,尽快组织各区召开数据质量分析会,对数据质量要求和审核方法进行再培训,促进业务水平再提升。四是深化部门协同。联合税务、财政等部门,共同推动企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代理记账公司等单位的登记填表和数据质量提升工作。五是坚持依法普查。始终严守普查纪律和方案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深抓“两防”工作,按照不重不漏原则,实事求是做好数据核查,确保普查数据填报质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