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白云区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

  • 听全文
  • 2024-03-25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以高质量水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3月19日,白云区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以高质量水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市水务局局长姚汉钟、市水投集团总经济师曾鸿志,区领导何镜清、潘志军、张建如、邱之仲、蔡鹏浩、陈玉云、陈敏生、戴建生、曾东标、刘懿参加会议。

  会上,区河长办主任、副区长刘懿通报了2023年全区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结合“环境保护促进年”工作任务部署了2024年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京溪街、同和街、龙归街围绕“环境保护促进年”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据悉,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河长办的大力支持下,白云区上下团结一心、奋勇拼搏,推动水环境整体稳中向好,4个国考、省考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40条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实现“长制久清”;70条重点区域一级支流首次全部消除劣V类,白云区获评水利部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人和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在全省“百千万工程”现场会上作推广。

  姚汉钟肯定了白云区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白云区要对照上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年度水务投资项目清单,统筹辖区内中央和省级项目、市属和企业投资项目;继续加大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力度和协调力度,压实各方工作责任;继续加大排水单元改造资金的出资力度,并在排水单元总体进度和政府兜底项目上进一步提速;履行好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河涌管养维护,确保治水无“盲区”。

  区总河长、区委书记何镜清指出,全区上下要以“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干劲闯劲,全力以赴完成水环境治理各项任务,推动水环境改善关键指标居全市前列,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白云,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提供有力支撑。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奋力开创白云水环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加快落实市4号、9号总河长令,加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强化智慧监管手段,持续做好各类风险污染源排查整治;全力夯实城市水安全基础,加快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力打造韧性强劲的水资源保障网,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完善供水管网,持续提升供水品质;全力强化涉水空间保护和利用,严格落实河涌水系规划管控,推动碧道建设成网连片,完成7座大中型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加强水土保持日常监管。要强化担当、狠抓落实,河长职责再压实,工作标准再提高,工作进度再提速,推动水环境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