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增城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听全文
  • 2024-04-11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4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增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区文化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区政协主席丘岳峰,区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区委统战部部长王长春,区政协副主席尹博望、谭小棠、邓静红、陈一敏、邱发明,区政协秘书长吴沃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雄桥,增城区委书记赵国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林怡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贤青,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鸿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43人,实到331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10时30分,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235.png

4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增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区文化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赵国生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主题教育为牵引,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顶住压力、扛起责任,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发展定位明显提升,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公共服务提质升级。一年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区委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做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支持群众参与提案等工作,引导各界人士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增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政协贡献”。

  赵国生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协商民主巩固团结、以担当作为展示形象、以建言资政服务大局,为增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要始终坚持与党同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区委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做到区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区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在强化政治引领中把牢“政协方向”。要始终坚持与发展同频,紧扣东部中心开发建设、制造业立区、“百千万工程”、新质生产力等重大课题,精准建言资政,为全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红线”“当伯乐”,提升民主监督质效,在推动增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担当”。要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心,树牢“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深入群众察民意,协助区委区政府办好办成各项民生实事,多做纾难解困、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传递“政协温暖”。要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建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提升履职能力中树立“政协形象”。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多给政协出题目、提要求,多为政协解难题、办实事;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协商意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为政协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丘岳峰代表政协广州市增城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区政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的关怀厚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发挥协商民主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双向发力”,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增城实践作出了应有贡献。

  报告从三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谋在“一线”、干在“一线”,助推发展的履职成果愈发喜人。担好协商主责、干好协商主业,有机融入大局,有效助力大局,切实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稳经济、促发展的效能。二是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履职,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深化协商民主体系建设,突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促进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相衔接、同基层治理相结合。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纵横联动,凝心聚力促发展更加广泛有效。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打牢履职基础,并深化拓展与上级政协的上下联动、深度互动,与区内单位的横向联通、密切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向发力。

  报告指出,做好2024年履职工作,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把牢政治方向、校准思想航向,切实筑牢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以大学习铸牢协商之魂,以深调研夯实协商之基,以新要求把握协商之道,以硬作风提升协商之效,以“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实际行动,奋力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增城在广州“二次创业”中,前行的动力更足、马力更大、奔跑更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尹博望代表政协广州市增城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共提出提案271件,审查立案191件,立案率70%,已全部办复,有效发挥了提案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凸显了人民政协的智力优势。

  邓静红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优秀区政协委员的通报》和《关于表扬政协广州市增城区委员会2023年度优秀提案、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优秀调研文章的通报》,对39名优秀区政协委员、11件集体优秀提案、14件委员优秀提案、10个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16篇优秀调研文章进行通报表扬。

  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及区人民武装部、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总规划师;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各镇街和市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增离退休的广州市增城区(含原市、县)四套领导班子正职老领导和政协历届老领导;以及港澳台侨知名人士代表应邀出席开幕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