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从化区

从化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

  • 听全文
  • 2024-03-07
  • 来源:从化区
  • 分享到
  • -

大会现场  邝健华摄.jpg

大会现场

  2月27—29日,广州市从化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流溪影剧院召开。

  开幕大会应出席代表258名,实到代表24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林奕孜、张文虹、钟向阳、邓宇恒、李东强、卢凤萍、谢焕扬、林康、钟梅芳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区委书记董可,区委副书记、区长赵龙,区政协主席邬卫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政协原主席谭凯平,区领导孙柱、王智丰、闫锋、骆志雄、邢雷,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赵龙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绿色发展示范区目标,大抓经济、大抓产业、大抓投资、大抓招商,以非常之功破解发展之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迎难而上,经济运行呈现新亮点。二是锐意进取,改革开放塑造新优势。三是精准施策,“百千万工程”开启新篇章。四是因地制宜,乡村振兴迸发新活力。五是生态优先,绿美从化绘就新图景。六是规划引领,城市品质焕发新气象。七是用心用情,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

  赵龙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区委“1310”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奋力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彰显从化担当、作出从化贡献。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不低于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不低于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实现上述目标,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产业强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聚焦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三是聚焦科教人才,塑造发展新动能新势能。四是聚焦“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五是聚焦“绿美从化”,坚定不移守护绿水青山。六是聚焦宜居宜业,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空间。七是聚焦文化建设,增强文化综合实力。八是聚焦群众期盼,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九是聚焦安全稳定,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十是聚焦政府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月29日上午,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林奕孜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和区委“1310”工作安排,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0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满意度测评2次,对5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跟踪督查,对16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依法作出决议决定6项、审议意见22项,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5项检查调研活动,向政府交办代表议案1件、建议100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7件,工作成效不断提高,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活力。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二是坚持依法有效精准,做实人大监督职能;三是坚持代表主体地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林奕孜强调,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时”与“势”,紧紧围绕区委全会的决策部署,注重立足人大视角、法治视野,全力以赴做好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一是坚持学思践悟,守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生命线。二是坚持奋发有为,积极投身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实践。三是坚持人民至上,打造新时代代表工作亮丽的风景线。四是坚持强基固本,不断开创“四个机关”建设的新境界。

  2月29日下午,闭幕大会表决通过林奕孜同志关于辞去广州市从化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的决定;选举张文虹同志为广州市从化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宣读了广州市从化区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结果;表决通过关于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广州市从化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广州市从化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广州市从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举行宪法宣誓、颁发当选证书仪式。董可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张文虹颁发广州市从化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当选证书。

  张文虹作就职讲话。她向全体代表以及全区所有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接下来将视信任为责任、视责任为使命,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常委会组成人员一道,与全体代表一起,继承和发扬区人大的优良传统,全力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务实创新、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从化人大工作新局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强化政治引领中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聚焦站稳政治立场,聚焦坚定制度自信,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改革发展要求同向而行、与人民群众愿望同心合拍。要主动作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从化实践中尽职尽责。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主基调,把切合党的要求、法治需要、人民关切作为履职的风向标,将人大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谋划、推进。要紧贴民心,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中奋力交出满意答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多做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实事好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以身作则,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中做好表率。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严以律己作表率、雷厉风行抓工作,全力凝聚人大系统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