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从化区

从化区“百千万工程”走好新年开局第一步

  • 听全文
  • 2024-03-14
  • 来源:从化区
  • 分享到
  • -

  百舸争流  奋勇争先

2918p一1.jpg

  万道霞光映照下的艾米稻香农业园(资料图片)

  春节假期后,省、市、区陆续召开了“新春第一会”,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作出部署,吹响了新一年砥砺奋进的集结号。站在新的起点上,从化区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以“百千万工程”为总牵引,抢抓时间、抢抓机遇,以奋斗之姿擂响战鼓再出发,走好新年开局第一步,推动从化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实现新跨越。

  抓典型镇村

  打造多重效益示范区

  不久前,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园,鳌头镇龙潭村发生了大变化。“许多村民感叹: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没见过龙潭这么漂亮、这么热闹!”龙潭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徐敏龙说。

  据了解,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由广州越秀集团整体操盘,不仅是全国第二批12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之一,更是广东省唯一列入试点的项目。同时,该项目还叠加了国家级县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和国家级生态农场试点两大国家级试点,以惠及千家万户为目标,打造具有政治、社会、生态、文化和经济等多重效益的“百千万工程”示范区。

  “我们将会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全力创建省级典型镇。”在刚刚召开的从化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鳌头镇负责人表示,要以系列新作为展现开局势头,推动“百千万工程”工作见实见效。在镇墟功能品质上,鳌头镇将加快实施棋杆、民乐等6个墟镇风貌提升,完成城乡基础设施,提升美丽墟镇“七个一”成果的同时,做好趁墟文化、墟日经济大文章,擦亮“赶集趁墟到鳌头”的区域品牌。在强农共富方面,稳定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运行,以澳洲坚果为核心,谋划打造省级万亩特色水果产业园。因地制宜推广“强村公司”模式促农增收,带动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增长10%以上。在和美乡村建设方面,拓展“梦回汉唐”等塑造乡村文化的活动品牌,推动高平、横江创建为省典型村。

  位于北部的吕田镇,同样以实施“百千万工程”这个头号工程,激发“进”的动力,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新的一年,吕田镇将抢抓市政府支持北部山区镇高质量发展、市域内结对互促纵向帮扶等重大机遇,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以绿美从化生态建设为契机,持续筑牢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分类分步推进北部源头生态保护与修复示范片区建设,以狮象村新农村建设项目为核心,用好增减挂钩政策红利,构建生态价值转化链条。同时,全面实施强镇带村工程,打造吕田美丽墟镇省级示范样板,选树培育莲麻、桂峰、小杉、安山等典型村、特色村,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管控,完善公建配套设施,建设和美乡村,提质增效强村公司,盘活闲置资产、支持规模经营、促进就业增收,加力提速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抓住关键一招

  探索“全域+”模式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新的一年,从化将着眼统筹做好保护、发展、留白三篇文章,利用全国唯一的县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优势,按照“良田成片、村庄集中、产业集聚、生态优美”的整治目标,以铺开10个示范片区、97个整治项目为抓手,全县域、跨镇街对发展要素进行优化配置,探索超大城市近郊型全域土地整治模式。西部鳌头镇继续深化率先启动的万亩良田项目,探索“全域+城乡融合”模式。南部太平镇以高埔创智谷启动建设为契机,探索“全域+园区开发”模式。北部三镇以狮象村新农村建设项目为核心,探索“全域+生态修复”模式。中部三个街道以实施风云岭片区品质提升工程为先导,探索“全域+城市功能提升”模式。

  位于从化城区西面约4公里处的艾米稻香农业园,映衬于绿水青山之下,勾勒出一幅城乡融合的美丽画卷。农业园以5G数字农田为突破口,为永久基本农田提供整套数字化解决方案,从而真正实现田间万物互联。除此之外,农业园还致力于打造成科技农业产业集聚和科技人才集聚的中国“农智谷”和“国字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并以集生态旅游、产业示范、科技模式于一体的农业文旅示范区对其加以推广。

  从化中部都市综合提升示范片区——风云岭区域提升项目位于从化区街口街道,即中心城区的所在地,也是城乡资源要素的集中地。该示范片区主要采用“老城市新活力”整治模式,以低效建设用地整理、历史留用地整理为主要抓手,通过打造“存量盘活与综合整治—中心城区综合功能提升—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链条,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强化县城综合服务和带动能力,逐步将老城区打造成为集生态、文化、休闲一体的品质宜居城区。

  “我们将会大力推进风云岭片区提升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谋划从玉片区整体提升和旧城文道系统建设等后备项目,打造集乡村文旅、商旅居住、生态农业休闲的超级文旅群,推动形成更多融合业态消费新场景。”街口街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街道将会坚持把发展街域经济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着眼全街经济发展大局,支持各村结合自身优势,将各方面资源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聚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壮大街域经济、增进民生福祉。

  战鼓擂、号角起,方向清、任务明,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动起来、干起来、跑起来。作为“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从化区将做到“三年目标瞄准两年干”,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为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作出从化贡献、彰显从化担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