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海珠区

海珠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 听全文
  • 2024-03-01
  • 来源:海珠区
  • 分享到
  • -

  2月23日,海珠区在广交会展馆四期会议中心召开海珠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开工、系列专场产业生态伙伴大会启动仪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推动海珠高质量发展腾龙聚势、新质生产力加快奔涌,奋力在全省、全市大局中走前列、挑大梁、作贡献。区委书记蔡澍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毛松柏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世泽、区政协主席温志文出席。

  蔡澍指出,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牢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个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以“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奋斗姿态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坚定不移在“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的实践中继续走前列、挑大梁、作贡献。

  蔡澍强调,要聚焦强化科技创新,注入高质量发展不竭动力。海珠有高校、三甲医院、科研单位和大企大机构资源,独角兽企业和未来独角兽企业总量全市第三,要促进科技与产业、大学与城市相互赋能、双向奔赴,以新技术“点石成金”,把创新落到产业、企业和项目上。加快打造琶洲新质生产力创新中心,联合中山大学组建科技成果转化“一联盟两中心三平台”,办好环中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青年创变汇。研究出台支持颠覆性技术专项政策,做好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和未来独角兽企业培育工作。

  要聚焦优化产业体系,培育高质量发展过硬实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已成为全区两大支柱产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加快构筑产创融合、数实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数字经济强支柱,建设大模型创新应用示范区,设立百亿产业基金,引育大规模应用领军企业。加强AI训练师等新型人才培育,办好第三届琶洲算法大赛,建成沙溪智算中心和智算联盟。积极推动琶洲试验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以都市工业铸底盘,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技改,建立“需求定义设计、消费定义制造”的新型供求关系,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实现高速增长。以会展经济促带动,发挥广交会龙头作用,延伸“会展+文旅”“+消费”“+招商”,打造成为“商贸+科技+创新”的盛宴。

  要聚焦培育产业生态,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活力。更好发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作用,通过建立特色产业联盟,加速构建链式、集群、融合发展的产业新生态。推进“海珠合伙人”体系化拓展,积极为企业链资源、链需求、链平台,共同做大营收、拓展业务、落地团队。支持在地头部企业对接赋能区内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做大做强,加快形成千亿、百亿级生态圈。

  要聚焦统筹要素资源,挖掘高质量发展巨大潜力。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在广州“三脉”“三轴”“三核”的城市格局中进一步谋实谋细海珠空间功能布局,加快推进康鹭、新中轴等片区更新改造,全面推动城区品质提升。全力以赴扩投资、强招商、促消费,抓好重点投资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推动唯品会国际创新中心等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和腾讯等产业项目实现“开门红”。办好国际投资年会等行业盛会,做旺2024“消费促进年”。

  蔡澍指出,深耕细作方能岁物丰成。各部门要发挥好高质量发展主攻手作用,增强对行业发展的敏锐触觉,更主动以“合伙人”视角想问题、办事情、解难题,对企业无事不扰、有呼必应、有需必供。各街道要发挥好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作用,更坚定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更新改造等工作。希望各企业、各机构发挥好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引领更多伙伴加入“海珠合伙人”大家庭、赋能海珠新发展。希望更多企业家、教育科技工作者坚定选择、扎根、深耕海珠。

  毛松柏强调,要提能提质,用当家产业唱响高质量发展大篇章。统筹“主题”“组团”“主体”,推动琶洲、新中轴线南段、西部文商旅、环湿地、后航道等产业片区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四梁八柱”“繁花锦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牵住人工智能大模型“牛鼻子”,建设大模型应用示范区,持续提升算法大赛影响力,一区多点布局智算中心。立稳消费互联网“顶梁柱”,支持五大平台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新一代直播电商加快发展。抢占产业互联网“制高点”,梯队培育产业互联网企业,加快数字赋能升级,形成“链式整合、集群带动、协同发展”新格局。壮大都市工业“基本盘”,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擦亮会展经济“金名片”,拓展“会展+”方向,推动高端服务业量质双升。扩大特色产业“新集群”,不断延伸泛半导体、生物医药、现代文旅、婚庆服务、版权经济等产业链。

  要自立自强,用科技创新撬动高质量发展大增量。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琶洲实验室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技术联合攻关中心、新质生产力创新中心。促进创新人才集聚,吸引培育更多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用好琶洲算法大赛等大赛大会,积极“以赛引才”“以赛育才”。探索科技金融创新,聚焦大模型应用、泛半导体、工业软件等产业链,国企招投联动推动项目落地,针对性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要用心用情,用企业服务激发高质量发展大活力。全力构建“热带雨林式”产业生态,通过链主引领、龙头带动,引育上下游关联企业。全力提升“争分夺秒”建设速度,巩固“储备一批、动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良性循环。全力营造“热辣滚烫”商业氛围,焕发江南文商旅融合圈新魅力,加速建设世界级地标商圈。全力展现“合作共赢”无限诚意,迭代升级“海珠合伙人”服务机制。

  要善作善成,用作风转变展现高质量发展大作为。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要厚培想干事动力,全力以赴争取“开门红”、全年胜。要磨炼能干事本领,积极投身区域发展主战场,不断锤炼担当本领。要凝聚干成事合力,发挥好“1+N”经济专班作用,强化沟通协调,奋勇争先、多作贡献。

  会上播放了《“数说海珠”——海珠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汇报》专题片,区属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企业和科研机构代表发言,既亮目标表决心,也谈思路晒举措,营造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举办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十佳”颁牌、重点项目签约开工和系列专场海珠区生态伙伴大会启动仪式。

  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同志,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属各部门、各街道、各民主党派、驻地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和科技教育界人士代表,国际及港澳台商协会驻穗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