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海珠区

海珠区发布全省首个《市场监管领域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

  • 听全文
  • 2024-03-19
  • 来源:海珠区
  • 分享到
  • -

  近日,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全省率先印发《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管领域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为企业提供“菜单式”行政合规指导。

  一是突出靠前服务。《清单》对市场主体常见违法行为、法律依据、合规建议等方面进行精准提炼,以“海珠合伙人”思维,将“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向“事前服务”转变,寓监管于服务,通过预警在前、指导在先,针对企业高频多发违法行为,明确企业的行为标准和经营尺度,为企业进行自我管控与风险防范提供针对性、常态化、精细化靠前服务,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二是突出全面指导。《清单》围绕登记注册、信用监管、广告、反不正当竞争、价格、网络交易、食品、特种设备等重要领域,从合规事项、发生频率、指导部门等6个方面,梳理汇总行政合规事项共87条,实现市场监管高风险领域全覆盖,对海珠区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或者提供服务的各类市场主体,进行从“出生”到“消亡”全生命周期的合规指导,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突出柔性执法。通过风险提示、行政指导等方式,结合重点行业“白名单”管理、市场监管领域涉企“双免清单”两项措施,推动构建事前提醒指导、事中无事不扰、事后免罚轻罚的全生命周期柔性监管体系,以柔性执法手段“治未病”、“去已病”,为企业自我纠偏、纠错和成长留足空间,营造更加宽松、包容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