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海珠区

广州海珠:深化巡纪贯通 聚焦教育“急难愁盼” 靶向监督护航民生福祉

  • 听全文
  • 2024-03-20
  • 来源:海珠区
  • 分享到
  • -

  “校园周边的垃圾转运站臭气熏天”“上下学的主干道两边机动车辆乱停放,卡车频繁来往仓库拉货,安全隐患太大了”……去年以来,海珠区纪委监委紧盯教育领域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深化巡纪贯通,将巡察“政治体检”与日常监督有机结合,通过巡察出题、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亮“硬招”出“实招”方式,推动问题妥善解决,有力护航民生福祉。

  聚焦“群众点题”,在拓线深挖线索上出新招

  围绕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和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部署,结合海珠实际,强化区委巡察十项工作重点,树立“四个围绕”工作方向,制定“六个必须”工作目标,坚持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方式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组合拳”。2023年底,十三届海珠区委第六轮巡察正式启动,由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教育局党组开展巡察,同步对区属学校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

  “问题排查不能一味等靠,要‘走出去、沉下去、挖出来’,借助这次巡察机会,联合区纪委监委对教育系统来一次彻底全面的问题大梳理、大排查、大清仓”,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表示。为此,该组深入一线,围绕教育环境、教育资源、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等情况,通过“一对一”“面对面”访谈、书面征询等方式,向学校教职工、家长、学生全面收集教育领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逐条过筛,最终梳理出17个突出问题移送区纪委监委。

  在此过程里,巡纪贯通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实现巡前信息互通、巡中协同配合、巡后联动督改,形成了完整高效的工作链条,推动问题快速查全、查细、查到位。

  聚焦“部门答题”,在压紧压实责任上强发力

  据悉,收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立即对接区教育局,把可立行立改问题和需长期推进整改问题区分开来,把区教育局可自行解决问题和需市区多部门协调问题区分开来,建立“急难愁盼”和“历史遗留问题”两张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建议,由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全程介入“点题监督”,实行差异化管理、针对性解决。 

  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区纪委副书记牵头召开工作协调会,组织教育、财政、住建、规资等单位共同研究整改的文件依据和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节点、整改目标和整改步骤,通过抓紧抓牢牵头部门这一“牛鼻子”和“一把手”等“关键少数”,推动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推动,确保问题整改解决到位。

  针对家长投诉较多的汇源大街小学门前垃圾堆放、路面停车场堵塞道路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和街道开展联合整治。目前,属地街道已撤除校门口附近的垃圾投放点,在学校周边设置防违停设施,并加强校门前来往货车管理,要求在上下学高峰期暂停拉货,保障校园交通安全。系列举措和成效赢得家长和师生一致好评。

  聚焦“监督验收”,在强化跟踪问效上巧用劲

  “多亏你们的推动,现在停车管理明显规范了,阻碍消防通道的铁栏也拆了,我们对孩子们的安全也放心多了。”近日,绿翠小学家长面对回访的区纪委监委干部激动地说。

  衡量问题整改成效,既要看实际解决了多少问题,也要看群众是否满意。针对巡察组移交的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检查台账、实地查看、在上下学高峰时段走访询问、访谈群众等方式,随机抽查检查,强化跟踪问效,一方面看是否在整改,另一方面看是否达到整改要求,对于存在庸政懒政怠政、乱为不为慢为等问题的,及时介入处置。目前已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个,历史遗留问题2个。

  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深化巡纪贯通,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实做细巡察整改效果评估,持续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推动被巡察单位长期性、复杂性问题得到解决,政治生态得到改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