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大力推进“湾区一港通”,给客户进出口带来便利

  • 听全文
  • 2022-02-10
  • 来源:广州港集团
  • 分享到
  • -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直接展现。广州港集团将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立足港口行业的特色和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能。聚焦聚力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与海关、口岸部门共同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让客户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4月9日,黄埔南沙“湾区一港通”启动研讨会在港口中心进行,会上广州港集团与广州海关、黄埔海关一同研究目前一港通推进客户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为提升湾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行高频事项提前申报、网上办、掌上办,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压缩办事成本,广州海关与广州港集团强化关港合作,积极推动建立“湾区一港通”操作模式。

  该模式将简化办事流程,南沙港与内河码头形成“两港如一港”的一体化操作,实现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南沙港可“7x24小时”全天候快速直装直卸,有效提升湾区跨境贸易物流效率,为客户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目前一港通已在珠三角滘心、南港、北滘、勒流、容奇、三榕、三水、云浮、中山、小榄等10个内河码头成功开展试操作经过前期准备工作,将首先在佛山北滘码头开展常态化操作,并积极复制推广,在湾区内河码头实施全面推广落地。

  北滘码头地处佛山顺德地区,是美的等珠三角白色家电企业重要的进出口物流通道。为发挥一港通的政策优势,服务珠三角外贸进出口企业,广州港立足部门职能突出特色亮点,把办实事融入到为民办实事的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上门开展调研走访,与客户、驳船公司、代理公司、班轮公司等沟通研究,选择在北滘-南沙开展一港通常态化操作。经过前期信息化系统对接、理顺操作流程等准备工作,3月下旬开始,北滘-南沙逐步开展一港通出口常态化操作,3月下旬以来,已累计完成12艘次/400柜业务量,目前北滘-南沙出口常态化操作已完成50%进度,将加快实现全面落地。

  美的集团等客户、寰通、南洋等驳船公司充分认可一港通的便利性。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港通出口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货物可提前申报放行后堆放在北滘码头,有利于工厂仓库更加灵活安排出货周期,有效缓解企业库存压力。驳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港通解决了水水联运模式在南沙港的核销放行问题,保障了节假日期间货物正常装载班轮出口,切实让服务成效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