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番禺区举办共建“中小企业融资畅通工程”现场会

  • 听全文
  • 2021-11-25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1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番禺区人民政府举办共建“中小企业融资畅通工程”现场会。现场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番禺区政府三方签署了共建“中小企业融资畅通工程”合作备忘录,12家银行机构分别向番禺区12家中小企业颁发了授信支票,授信金额超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林平,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番禺区委书记黄彪,区委副书记、区长叶珊瑚,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番禺区政府及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广州地区银行机构分行及支行领导、融资担保机构及企业代表参加现场会。

  现场会上,黄彪、林平、邱亿通分别讲话,叶珊瑚从湾区发展、区域发展、产业平台、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和历史文化六个方面推介番禺。

  黄彪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番禺区的深情厚爱,感谢各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对番禺区的大力支持。他指出,面对内外部不断变化的发展环境,番禺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跨周期调节的工作部署,全区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金融稳企、金融惠企功不可没。他表示,番禺区高度重视金融产业发展,提出以资本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实施“资本入番”行动,加大对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地方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的招商引资。希望金融机构以共建中小企业“融资畅通工程”为契机,持续加大对番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骨干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对番禺广大中小微企业在信贷审批、信贷额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希望企业与番禺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成长,区委、区政府将研究制订更细更实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对标对表世界银行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标准,持续加大改革力度,为区内企业打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创造更加充足国内外发展空间。

  就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林平希望广州地区的金融机构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以服务实体为依归,聚焦普惠小微,下沉服务,在中小微金融服务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创新更多的产品,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完善金融服务,确保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提质的工作目标,为广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希望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及金融机构密切协同,相互配合,在推进财税政策支持、完善信贷风险的补偿机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制、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企业融资辅导机制等方面,更多地加强合作,着力打造科学、高效、务实的普惠金融“番禺样板”和“广州样板”。希望企业家能够始终聚焦主业、稳健经营,不断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增强抗风险能力,以良好的行为、表现和信用记录,赢得金融机构的青睐。

  邱亿通表示,番禺是广州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最积极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具有良好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基础。在今年印发的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将番禺区定位为建设普惠金融创新服务示范区。希望以此次融资畅通工程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构建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合力,带动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形成市场合力,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更好结合,为探索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形成广州模式和番禺模式。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番禺区政府三方签署了共建“中小企业融资畅通工程”合作备忘录。12家银行机构分别向番禺区12家中小企业颁发了授信支票,授信金额超2亿元。

  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中国银行广州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番禺中小企业发展情况。

  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产融对接活动46场;落实央行支农支小支民专项资金政策贷款2082笔、金额5.61亿元。今年以来,番禺区加强企业融资需求摸查,建立企业融资需求库,入库企业超过2000家;引导金融机构针对辖区企业特点,创新优化金融服务,建立415种金融信贷产品资源库;全区金融机构累计为3203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涉及资金265.8亿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